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周报:油价短期企稳,继续关注近消费端细分领域
内容摘要
  本周要点

  石化方面,上周周内市场库容紧张与减产协议即将落地执行博弈,国际原油价格先跌后涨。市场对原油供应过剩导致全球闲置石油储存空间短缺的悲观预期仍然存在,但新的减产协议即将执行、EIA美油库存增量小于预期、西方国家经济重启等因素支撑油价小幅回升。截止5月1日,WTI期原油报收22.29美元/桶,布伦特油报收26.60美元/桶,环比均有上涨。我们认为由于产油国关系复杂,短期关注减产执行情况、库存数据及疫情防控进展,中期关注地缘政治变化、原油供给格局变化及经济复苏情况,中期来看油价向上趋势依然可期。基础化工方面,受油价回升影响,石化上游大宗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全球需求端恢复仍然不及预期,价格中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概率较大。因此,建议继续关注近消费端产品,如营养品(新和成、安迪苏、圣达生物、浙江医药)、农药(安道麦A、海利尔、辉隆股份、扬农化工、利民股份、利尔化学等)、胶粘剂(回天新材等)、等细分行业,同时,建议关注基建相关的钛白粉行业(龙蟒佰利)、涂料行业(三棵树)等。

  化工品涨跌幅情况

  上周化工品涨幅居前的有:

  乙烯(13.64%)、碳酸二甲酯(10.27%)、丙酮(9.97%)、丁二烯(8.97%)、苯酚(8.89%)。跌幅居前的有:无水氢氟酸(-11.56%)、VB1(-10.71%)、萤石97湿粉(-10.08%)、苯胺(-9.17%)、VD3(-8.33%)。

  A股涨跌幅情况

  个股方面,容大感光、江化微、德方纳米、丰山集团、鼎龙股份领涨,涨幅为26.31%、21.60%、16.61%、15.35%、13.33%,德威新材、藏格控股、江南高纤、红宝丽、北化股份领跌,跌幅为25.23%、22.08%、21.54%、19.18%、19.18%。

  关注优质周期龙头及实现国产替代新材料领域

  OPEC+谈崩之后,油价急速下跌,化工品筑底回升趋势将被破坏,石化上中游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可以关注短期下跌带来的周期白马黄金坑机会(中国石化、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卫星石化)。底部反转细分行业建议关注制冷剂子行业(巨化股份、三美股份),维生素子行业(新和成、浙江医药、圣达生物),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细分领域建议关注PVA行业(皖维高新)、高倍甜味剂行业(金禾实业),此外,2020年春季草地贪夜蛾等自然灾害重发概率较高,建议关注农药板块(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海利尔、利民股份、安道麦A等)。重点关注新和成、巨化股份、皖维高新、金禾实业、扬农化工、龙蟒佰利。

  随着国内产品技术持续提升,陆续出现了多个进口替代子行业,并且替代品种仍在增加,替代领域也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进行扩散。我国生产成本低、下游市场容量大且升级能力强的优势使得包括面板在内的多个高端领域出现了产能向国内转移的趋势,国内配套能力持续提升,优质龙头企业不断涌现。并且随着美国对华科技领域限制范围扩大,关键材料国产替代将更为重要,国家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将加速替代龙头的业务发展。我们建议关注国产替代的优质子行业胶粘剂行业、面板及半导体配套材料行业(飞凯材料、鼎龙股份、晶瑞股份等)、碳纤维(光威复材、中简科技)、珠光材料行业(坤彩科技)、尾气处理材料(奥福环保等),并关注高速增长LED小间距领域(利亚德、洲明科技、奥拓电子等)。重点关注鼎龙股份、光威复材。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下游需求不振;化工企业重大安全事故及环保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