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运动鞋服行业上市公司梳理
内容摘要
  安踏、李宁独立潮头。除去国际品牌外,安踏与李宁是中国运动鞋服行业市占率最高的两家企业,尤其是安踏市占率不断提升,市值不断攀升,与其他品牌的差距不断拉大,坐实了国牌第一的位置。李宁在创始人李宁回归之后,品牌重新焕发生机,收入及利润增长迅猛,市值增长迅速。

  国货、潮牌趋势红利显现,FILA、中国李宁顺应趋势。在目前中国年轻人国货、潮牌的时尚趋势引领下,FILA与中国李宁表现亮眼,为年轻一代消费者所喜欢。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实力增强,年轻人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感提升,国内品牌在国潮、国货方面相对外资品牌更有区域优势,在这方面仍大有文章可做,有望继续突破。

  各企业积极布局多品牌,实现多品牌矩阵,以安踏最为突出。安踏以自主培育和并购的方式实现了三大品牌事业群,专业运动事业群,包括Sprandi和安踏主品牌;运动时尚品牌事业群,包括FILA及其子系列;户外运动事业群,其中包括Descente,KolonSports以及刚刚完成收购的AmerSports旗下的七大品牌。

  安踏研发投入最大,研发差距加大。安踏研发费用绝对额遥遥领先国内其他品牌,运动鞋服行业作为对研发较为注重的服装子行业,研发费用的投入相应代表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赛事资源向头部品牌集中。以安踏为例,安踏拿下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需要资金实力的支持,其他品牌更难与之在这方面竞争,头部的体育明星花费也不菲,更需要资金实力的支持。

  渠道变化明显,直面消费者,读懂消费者的需求必不可少。在2010年-2012年的运动服饰库存危机中,以批发为主的中国运动品牌销售渠道模式遭受重创,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加持下,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与零售势必可挡。安踏在这方面的转型过程中走在各家前面。

  安踏财务指标独领风骚,李宁不断提升。从ROE的角度来看,安踏一直领先其他各品牌,显示了优异的管理运营能力;得益于净利率的不断提升,李宁ROE也不断提升。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并购不及预期,体育赛事延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