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丰巢重组中邮智递,公司预增3.9亿元投资收益
内容摘要
  事件:丰巢拟与中邮智递进行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浙江驿宝、明德控股将合计持有丰巢28.68%股权,其中三泰通过全资子公司带路开曼将持有丰巢开曼6.65%的股权。

  此次重组后公司不再分摊损益,交易预计贡献3.90亿元投资收益。本次重组后,公司持有丰巢开曼股权为6.65%,对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不再分摊中邮智递和丰巢开曼的损益(2019年和2020Q1,公司分摊中邮智递的亏损分别为-1.76亿元、-0.54亿元),盈利能力将显著改善。此外,此次交易预计为公司本年贡献投资收益3.90亿元。

  强强联合,智能快递柜行业盈利有望改善。目前全国已建成的智能快件箱有40.6万组,其中丰巢在全国累计布放17万组,速递易累计布放9.4万组,两者市场占有率达65%。强强联合,将改善行业竞争格局,增强规模效应,有助于降本增效。此外,近期丰巢调整收费标准,对于普通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目前,智能快递柜运营企业仍存在较大盈利压力,2019年丰巢营收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中邮速递易营收4.29亿元,亏损5.17亿元。此次行业整合及收费标准改变有望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未来丰巢估值上升,有望提升公司投资收益。

  智能快递柜发展空间大,政策推动有望加速行业发展。4月28日,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智能快件箱的公共属性,将智能快件箱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提供用地保障、财政补贴等配套措施。用地保障及财政补贴将显著缓解智能快递柜布局难及成本高的问题,有助于行业加速发展。我们预计未来5年智能快递柜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24%。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0/0.37/0.41元,对应PE分别8x/12x/11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磷酸盐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快递柜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