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老基建老当益壮,新基建朝气蓬勃
内容摘要
  传统基建投资力挽狂澜对冲制造业景气低迷: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导致外需不振,中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专项债下放速度加快。2020年一季度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4万亿元,其中专项债1.29万亿元。铁路装备、空港装备、工程机械将受益于老基建。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元高位,预计到2025年,动车组保有量将超过5000组,机车保有量2.6万辆。另一方面,机场建设是重要的基建补短板方向,将着力推动补齐民航短板。而基建发力将直接稳定工程机械需求增长。我国2020年3月挖掘机销量达4.9万台,同比增加11.6%,创历史新高。另外,头部企业陆续发布涨价通知,行业迎来量价齐升态势。

  新基建朝气蓬勃,城轨和工业互联网迎发展机遇:新基建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在新基建的带动下,机械装备行业的城轨和工业互联网将持续受益。自2018年下半年审批重启以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共批复11个城轨建设规划,总投资额达1.2万亿元。城轨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并将显著提升产业链景气度。另一方面,我国长期以来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处于价值链的底端,随着劳动力、原材料、燃料动力等要素成本的全面、快速上升,中国传统比较优势将逐步削弱。面对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业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必须向智能化转型,依靠工业互联网,实现协同设计、协同供应链、协同生产、协同服务和企业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离不开工业和设备的控制、数据获取、智能互联,将推动包括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底层核心“硬件”渗透率提升。

  行业评级及重点个股:新老基建受益细分领域包括铁路装备、航空装备、城轨装备、工业自动化及工业机器人,给予以上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中国通号(688009.SH)、威海广泰(002111.SZ)、信捷电气(603416.SH)、埃斯顿(002747.SZ)、交控科技(688015.SH)、科安达(002972.SZ)、康尼机电(603111.SH);重点关注中国中车(601766.SH)、中集集团(000039.SZ)、三一重工(600031.SH)、徐工机械(000425.SZ)、汇川技术(300124.SZ)。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风险;重点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的风险;重点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