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年报暨2020年一季报点评:受疫情影响Q1业绩承压,未来有望受益于磷产业链景气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76亿元,同比增长1.88%;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3.73%;

  2019年,在国内化肥行业整体低迷背景下,公司保持连续三年盈利。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63亿元,同比降低19.03%;归母净利润0.11亿元,同比降低89.96%,一季度业绩整体大幅下滑。

  点评:

  化肥行业整体低迷,公司保持连续三年盈利

  2019年,国内化肥行业整体低迷,产品价格逐步走低,磷矿采选收益也受到一定影响,受益于公司在精细化工及商贸物流等方面业务布局,公司保持了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8%和23.73%,实现连续三年保持盈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业绩连续三年减亏。

  主要产品价格下跌,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63亿元,同比降低19.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1亿元,同比降低89.96%。公司经营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和行业市场低迷影响,公司商贸业务减少,氮肥、磷肥、聚甲醛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另外受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期疫情结束后,公司业绩表现随之回升。

  定向增发延伸公司主业,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20.8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云天化物流运营升级改造项目、10万吨/年设施农业用水溶性磷酸一铵技改工程、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以上项目均为公司现有主业的拓展和延伸,符合当下政策引导方向和行业发展热点,项目实施后不仅能优化现有产品结构,还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

  环保趋严推动磷矿减产,磷肥行业景气度有望提振

  受环保政策影响,我国磷矿石开采受到诸多限制,行业整体开工率下降,落后产能不断出清,磷矿石产量下降将成为长期趋势。受此影响,磷肥生产上游成本不断增加,因此,自有磷矿资源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成本控制、产品定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长期来看,磷肥供给收缩已成定局,下游需求稳定增加,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公司作为磷肥行业龙头企业,具备规模效应及技术、设备等优势,行业景气提高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正面影响。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到疫情后公司业务恢复的不确定性,我们下调20-21年、新增22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15/4.22/6.17亿元,折合EPS为0.15/0.30/0.43元。鉴于公司自有磷矿资源,具备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未来仍有一定增长空间,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主要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安全环保风险;政策风险;新冠疫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