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B面:ROE连年居首,疫情下不良压力陡增
内容摘要
  作为中西部地区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601997.SH)立足贵州、与当地经济共生共荣,盈利能力一直较为突出,其业绩表现也颇受市场关注。

  4月28日,贵阳银行同时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度报告。2019年、2020年一季度,贵阳银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17.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91%、15.49%,疫情下业绩延续高增长。截至2019年末,该行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称“ROE”)为17.41%,连续4年位居A股上市银行之首,盈利能力较为突出。

  不过,2019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仅为6.6%,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位列倒数第2,中间业务发展滞后于同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末,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2%,较2019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增幅居36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同时,其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不良贷款偏离度等不良贷款先行指标均出现增长,未来不良压力依然较大,资产质量继续承压。

  4月28日,时代商学院就上述相关问题向贵阳银行发函询问,但截至本报告发布,未收到对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