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寻找新三板精选层标的专题报告(五十六):银行业IT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
内容摘要
  1.银行业IT解决方案行业:“蓝海”行业,发展可期

  银行业IT解决方案分业务、渠道、管理和其他四大类,近年国产替代加速。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增速超20%,预计2023年超千亿。银行业IT解决方案企业数量多,专业个性化服务为核心竞争力

  2.艾融软件:提供银行业IT解决方案,产品覆盖面广

  艾融软件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提供银行业为主的金融IT解决方案。产品全面覆盖核心领域产品,客户遍布各大银行。财务状况方面,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净利润下滑归因于吸纳员工等。

  3.亮点一:自主研发能力强,建立无形资产优势

  公司是经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核心业务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应用平台和软件产品,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开发定制化软件系统,同时辅以配套的技术服务,已经为超过20家超大规模机构提供以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为核心的关键软件技术,多年来研发支出稳定增长,开发新产品、申请技术专利数目稳定。

  4.亮点二:公司客户群体广泛且粘性强,市场认可度高

  自2009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金融业信息化领域,目前客户包括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供销、太平洋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长期稳定,客户粘性强。2014年公司成为业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金融软件公司,2020年4月成为上海首家通过新三板精选层辅导验收的企业,是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供应商,多次获得金融电子化杂志、赛迪等颁发的中国优秀软件供应商奖项,历次成功定增证明资本市场的认可度。

  5.亮点三: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开创发展新方向

  (1)2019年公司开拓了浙商银行等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客户,合作建立在新型的金融科技应用创新的基础之上,扩大了公司业务合作的行业领域,为公司后续的业务持续稳定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2)公司投资新成立的两家控股子公司艾融数据、上海宜签,分别开展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业务以及互联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服务业务,对公司现有的业务范围和内容进行了有效的扩充;

  (3)疫情期间与AYAYA强强联合,提供企业级远程办公解决方案,有望成为利益新增点。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