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重大事项点评:重疾经验发生率表修订点评-支持国家战略发展布局,促进重疾产品定价合理
内容摘要
  事项:

  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2020)(征求意见稿)》(CI(2020)),这是2013年中国第一张重疾经验发生率表(CI(2006-2010))发布以来的首次修订。与第一版本相比,新修订的重疾经验发生率表内容丰富很多,除了更新了旧版原始4张表(6和25病种经验发生率)外,还新增了:1)6和28重度疾病病种(2020定义)经验发生率;2)前述发生率表大湾区产品专属;3)严重恶性肿瘤发生率和因重疾死亡比例表。CI(2020)共8张表。

  评论: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保险业在大湾区发展中备受重视,或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此次修订的亮点之一——专门为大湾区制定经验发生率表也体现了保险行业对国家战略布局的支持。大湾区人口结构、重疾经验与其他地区有一定差异,制定专属经验发生率表是有必要的。整体来看,大湾区产品专属6和28种(2020定义)重度疾病经验发生率明显低于其他地区,意味着未来大湾区专属重疾产品价格将更有竞争优势,或可更近地与香港保险对标,有利于提升内地保险竞争力,吸引内地赴港保险购买者回流。

  为老年重疾产品定价提供重要依据,满足老年人口健康保障需求。修订第二个亮点是新增了两种老年人代表性重疾经验发生率参考表。目前我国主流重疾保障型产品的受众群体为0-55岁,老年人产品严重供给不足,无法满足老年人口的健康保障需求。新增老年人代表性重疾发生率表对保险公司设计老年人口相关重疾产品提供了重要的定价参考标准。

  调整不同程度疾病、不同年龄段群体重疾发生率,促进定价合理。此前新的重大疾病定义规范已发布,目前正向行业内征求意见中。与旧版重疾定义相比,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将对恶性肿瘤区分成轻度、重度两类,并将甲状腺癌按照严重程度进行分级。重疾新定义将对重疾经验发生率造成影响,由于将发生率较高的轻型甲状腺癌归类为轻度,严重恶性肿瘤发生率将下降,轻度发生率将上升。严重恶性肿瘤赔付金额高于轻度,随着严重发生率下降,整体赔付将下降,理论上将促使产品价格下降。对比新旧重疾经验发生率(2007定义的6和25种),女性18-55岁(男性20-45岁)年龄段的发生率明显提高,而再往下低年龄段和往上高年龄段的发生率有所降低。主要原因为年轻群体中甲状腺癌症发生率近十几年来提升明显,拉高整体发生率。另外,不考虑甲状腺癌的影响,精算师协会披露:从经验分析结果来看,严重恶性肿瘤在20-45岁年龄段的发生率降低,而高年龄段的发生率有所提高。恶性肿瘤在老年群体中发生率原本就远高于年轻群体,主要赔付年龄段在老年,老年发生率的上升造成的赔付增加将大于年轻发生率下降导致的赔付减少。从这一角度来看,又会促使价格上升。另外,各公司客户年龄、性别分布不同也会有不同影响。再有,实际上产品价格还取决于市场供给需求、各公司产品销售策略等。准备金的计提也将受发生率变化影响,如上对价格的影响所述,甲状腺为主的重症赔付的减少将减提部分准备金,而老龄人口恶性肿瘤发生率恶化将促使各公司增提准备金。从实际情况来看,重疾发生率在远期恶化的影响程度较大,过去1年里新华和太保都上调了疾病发生率,增提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

  行业影响:重疾定义修订以及重疾经验发生率修订目前都处于征求意见中,是行业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体现。重疾经验发生率的修订更加贴合市场的真实需求,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对于行业整体发展有利好,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扩大保险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风险提示:新单增长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动荡、长端利率持续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