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观点:物联网发展将得到深入推进,行业关注度持续向上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30%;申万通信板块表现强势,上涨3.83%,行业排名第2位。上周通信板块日均成交额296.46亿元,市场关注度显著上升。工信部发布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通知,NB-IoT将得到进一步支持,逐步替代2G/3G物联网业务。美商务部拟与华为合作,探讨5G标准。中国通信技术在国际范围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投资要点:

  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NB-IoT普遍覆盖: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鼓励各地设立专项扶持和创新资金,支持NB-IoT和Cat1等产品研发工作,要求引导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5G网络迁移。此举有利于建立NB-IoT、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

  中国联通发布卫星互联网业务,与地面通信业务相互促进:中国联通旗下联通航美发布了四大卫星系列产品:沃星海、沃星陆、沃星空、沃星图。卫星互联网属于天地共建范畴,5G通信技术属于地面互联通信的范畴,二者按照使用场景进行互补、相辅相成,以5G为代表的蜂窝网络将会为城市与人口密度更高的区域提供服务,而卫星互联网则会服务于地面通信基站无法覆盖的边远地区、天空,以及海洋等区域,可惠及更多用户。

  美国拟允许与华为合作,设定5G标准:实体名单事件发生后,在技术标准会议上,美国工程师倾向于缄默,华为因此在国际上获得了更强的发言权。相关政策无意中导致美国公司让位于华为和其他实体名单上的其他公司。为解决相关问题,美国商务部拟签署一项新规则,该规则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合作,为下一代5G网络设定标准。此次美国的松口并不代表美国对华政策的缓和,而是因为华为的5G技术在国际范围已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当下,全球通信企业携手,才能共同推动5G的良性发展。

  投资建议:光通信领域推荐持续关注中际旭创、光迅科技;通讯设备领域推荐国内设备龙头中兴通讯、星网锐捷;所有主营业务均为5G建设核心料号的铭普光磁;国内测试领域综合服务龙头东方中科;光纤光缆行业龙头长飞光纤;运营商增长潜力股中国联通。

  风险因素:5G渗透速度不达预期、全球经济环境恶化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