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跟踪报告:多方验证,信创正在加速
内容摘要
  IT国产化是大势所趋。从必要性角度来看,中美经贸关系以及“棱镜门”反映的信息安全问题,凸显国产化的重要性;从充要性角度来看,国内IT产业各个环节均已具备一定的实力,同时叠加华为、互联网巨头的推动,IT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信创的诸多企业以及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均是推动IT国产化的重要力量,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办公软件等环节均有较为成熟的产品,国产化的生态逐渐完善。

  国产芯片入围运营商招标比例提升,行业国产化推进有望加速。根据《运营商招标信息》,中国电信启动2020年服务器集采:预估规模56314台,其中标包8为“服务器(H系列)”,一共11185台。H系列是指CPU类型为鲲鹏920系列处理器或HygonDhyana系列处理器。从此次招标信息来看,标8,服务器CPU只有海光和鲲鹏入围,侧面说明在一系列国产芯片中,海光和鲲鹏芯片的核心竞争力凸显;此外,搭载国产CPU的服务器占比提升到近20%,印证信创正在提速。

  2020经开区信创园正式开园,信创产业生态愈加完善。根据《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信息:5月8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经开区信创园开园暨首批入园企业签约活动在京举行,包括龙芯、华为、飞腾等自主核心芯片项目、统信操作系统UOS项目、浪潮、联想、同方计算机等高端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在内的30家信创领域“四梁八柱”企业签约落地。签约企业入驻经开区信创园,信创产业开启新征程。

  投资建议:多方验证,信创产业正在加速。重点推荐中科曙光、华宇软件、中孚信息、金山办公、北信源、太极股份、东华软件、东方通,关注神州数码、中国长城、中国软件、诚迈科技。

  风险提示:下游IT支出缩减;人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