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受理公司巡礼系列:扎根银行IT十余载,迎接金融IT国产化产业机遇
内容摘要
  艾融软件:提供深度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致力实现互联网金融智能化: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24日,为金融机构提供从产品平台建设到基础服务支持,再到业务运营支撑的较为全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多元化产品涵盖金融IT各领域,从最初的商业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外围IT系统建设,逐步形成包括业务咨询、平台建设、安全保障、运营支撑、营销获客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整体解决方案—SQUARE(Smart,Quick,Unique,Abundant,ReliableandEfficient)平台和一系列标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企业级应用软件,包括互联网金融类、电子银行类、应用安全类和大数据分析类产品。公司通过“定制化开发”+“人月定量开发”,辅以相关技术服务作为盈利模式。公司在大型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覆盖率50%(如工商银行、上海银行等),其中工商银行贡献较大。2019年共有33个客户,单个客户贡献收入600多万元。

  平台级互联网金融系列软件涵盖业务核心领域,以定制化开发软件为主:公司以自创的互联网银行客户体验六边形模型为核心理论基础,围绕互联网金融支付、投资、融资三大核心应用领域,形成了以“平台级互联网金融系列软件产品+专业咨询设计+100%贴身定制专业技术服务”的业务模式,与多家知名银行或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13亿元(+26.11%),归母净利润为4343.49万元。其中技术开发业务共营收20922.94万元(近三年占比超过95%)。其中,互联网金融类产品收入20056.80万元,占技术开发产品的93.95%;电子银行类产品收入489.08万元,占比2.29%;应用安全类产品收入377.07万元,占技术开发产品的1.77%。

  行业视角:市场转型需求+政策支持,银行IT稳步发展:金融IT领域在技术、市场、人才、资金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壁垒。随着壁垒的增高,新的竞争者较难在市场中获得优势,中短期的市场竞争主要在现有市场参与者中展开。银行IT美国竞争格局稳定,中国市场发展增速稳定。根据Celent的预测,2019年全球银行IT支出达到2720亿美元,2022年全球银行IT总支出将继续增长至3090亿美元,CAGR4.6%,2020年我国银行IT投资将达到1351亿元。我国银行IT市场发展呈分散趋势,市场份额集中度较低,但不同厂商细分产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2015年到2019年我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第一大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从6.3%下降至4.9%。前五大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从24.97%下降至17.8%,而市场内小型服务提供商加总市场占有率从46.09%提升到72.4%。2019年明确将金融业信息技术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较长时期内行业鼓励政策利于行业内公司发展。

  横纵对比:文思海辉、科蓝、宇信体量较大,艾融软件以全国性银行为主:

  国内银行IT市场处于充分竞争局面,但主要企业的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也存在差异。文思海辉、赞同科技、宇信科技、长亮科技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区域性银行、全国性银行及农商行,科蓝软件和安硕信息以城商行为主,艾融软件和京北方以全国性银行为主。各个企业的主要产品也不同,如科蓝软件、宇信科技、艾融软件产品包含互联网银行,文思海辉、宇信科技、长亮科技产品包含商业智能类,赞同科技以柜台终端系统和安硕信息以信贷、风险管理系统等银行管理系统为主,艾融软件以互联网金融类、电子银行类为主。文思海辉、科蓝软件、赞同科技、宇信科技的部分业务和艾融软件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其他公司业务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从收入规模来看,宇信科技、京北方、长亮科技处于前列,2019年分别收入26.52亿元、16.87亿元和13.11亿元;科蓝软件和安硕信息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9.43亿元和6.47亿元。艾融软件相较之下规模较小,2019年营业收入2.13亿元。前五大客户方面,艾融软件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高,2019年达到82.83%,京北方为61.28%,宇信科技为40.59%;与之相比,安硕信息、长亮科技、科蓝软件占比较小,分别为24.18%、19.17%和22.51%。在净利润方面,艾融软件表现也低于行业均值,三年净利润分别为3871.05万元、5434.40万元、4359.38万元,可比公司均值为7477.05万元、8050.11万元、13309.62万元,宇信科技的净利润处于最高。

  从毛利率来看,艾融软件2017年-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69%、55.25%、44.41%,高于可比公司均值的37.52%、36.77%、38.62%,与长亮科技的毛利率相近,分别为53.16%、50.75%、51.71%。可比公司中,安硕信息、科蓝软件、宇信科技的毛利率处于30%-40%的水平区间。从费率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管理和研发费用率与可比公司均值相当。

  从估值角度来看,截止最新,神州信息PE(TTM)40X左右,宇信科技PE(TTM)58X左右,长亮科技PE(TTM)91X左右,科蓝软件PE(TTM)125X左右。从艾融软近几年的估值情况来看,从2016年至今的PE均值在34X,当前停牌前估值为51.8X。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8,800,000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1.81%,预计募集资金2.15亿元,对应招股书隐含市盈率为42X。

  风险提示: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前沿技术发展动向和趋势将面临技术升级迭代滞后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下降的风险。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易对主要客户产生重大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