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G/3G转网NB-IoT,5G应用物联网将优先爆发
内容摘要
  事件:5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提出了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

  点评:

  1.承接2G/3G退网后连接需求,NB-IoT将在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根据《通知》的总体目标,工信部将继续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LTE-Cat1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在2019年10月工信部就曾在新闻发布会表示,2G、3G退网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鼓励运营企业积极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用到5G、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当中,整体降低成本。我们认为,2G/3G退网是大势所趋,NB-IoT将承接起未来海量物联网连接需求,在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目前全球已经有100多个通信运营商实施了2G、3G的退网,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已在4G时代就着手关闭了2G网络。随着我国三大运营商实施2G/3G退网,4G网络深化和5G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移动物联网生态将发生变革,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LTE-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5G将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当前物联网应用还主要集中在智能水电表、智慧家居、共享经济、智能安防等领域,广域低功耗类产品需求较大,NB-IoT作为我国三大运营商主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有望大量承接2G、3G的物联网连接。

  2.NB-IoT连接数迈入“亿级”大关,规模效应显现,量变积累为质变。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我国已建成NB-IoT基站超过70万个,实现全国主要城市、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为各类应用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网络基础。全网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过10亿,其中NB-IoT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连接数已经超过1亿。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烟感、电动车监控等典型应用的连接数达到数百万,甚至超过千万。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能门锁等新兴规模化应用不断涌现。我们认为,物联网正在经历从连接爆发到价值提升的阶段。一方面,大规模出货带来芯片和模组成本逐年下降,更多应用场景得以实施,经济性逐步显现。另一方面,连接数带动数据汇聚,物联网平台将有能力发挥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从连接到数据挖掘的价值提升。同时,NB-IoT也在不断升级和演进,当前R14版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