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设备Ⅲ:基础设施REITs丰富融资渠道,新基建公司估值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

  点评:

  1、新基建属于基础设施REITs重点支持范围

  通知明确指出,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而新基建中的5G网络建设、数据中心、铁塔运营等均属于基础设施REITs重点支持范畴。

  2、国外运行较为成熟,国内等待进一步的政策

  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社会资本参与。在国外REITs相对成熟,美国的全REITs近20年年均收益率约13%,收益率比较可观,且国外可以免税,而国内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政策。

  从美国REITs基础资产的分布情况看,基础设施(占总体15.5%)、数据中心(占总体7.2%)在总体规模中的占比较高。

  2019年美国REITs的基础资产总体规模达12000亿美元,而我国类REITs总规模约为518亿元。

  3、REITs影响重资产、强现金流类业务,“新基建”充分受益通过发行REITs,有助于盘活资产,方便投资者参与到“新基建”中,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增长红利。REITs模式是企业将资产出售给项目子公司,并将其资产证券化后,由公募基金进行管理,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的份额参与新基建,获得分红的同时还享受资产的增值。项目企业获得投资收益,大大缩短项目回收期,利于重资产企业投入新的项目和并购扩张。

  REITs影响重资产、强现金流类业务,新基建中的IDC、运营商、铁塔运营等行业主要特点:前期投入重资产、现金流稳定、项目回收期较长,新基建将充分受益。目前国外相关领域已有REITs形式融资的案例如:IDC(全球最大的IDC运营商之一Equinix)、铁塔运营(美国铁塔公司AMT采用REITs融资)。

  4、对企业财务有较大影响,对总收入影响不大,对净利润影响不大,ROE提升。资产剥离后,企业获得投资收益,同时折旧大幅降低,用于偿还借款后利息费用降低,财务杠杆降低。充分发挥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优势,利于企业快速扩张。

  5、提升行业和公司估值水平,加速行业并购整合根据《通知》对基础设施REITs优质项目标准:(1)项目权属清晰。(2)具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及市场化运营能力,已产生持续、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投资回报良好。

  以IDC为例,行业充分受益于REITs新政。(1)IDC属于重资产行业,在项目的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用于购置/租赁土地、机房建设、设备采购,且投资回收周期长(通常为7~8年),REITs有助于盘活IDC企业的资产,筹措项目资金;(2)利好部分拥有自有土地IDC;(3)随着IDC机房的上架率提升,经营能力逐步改善,往往具有较好的现金流;(4)随着5G应用的推广,带来数据流量爆发,数据中心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提升IDC企业现金流的持续性和稳定性;(5)国外大型的IDC企业均采用了REITs融资的方式,在国内推行有助于IDC企业并购扩张。(6)目前IDC企业广泛采用EV/EBIDTA的估值方式,转变为REITs形式后,有助于行业/公司的估值提升,而利息费用的减少、折旧的降低、现金流的改善都有助于行业估值的提升。

  6、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基础设施REITs有助于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改善财务报表,重塑行业估值体系,加快新基建的发展,IDC、铁塔运营、运营商均将受益。重点受益标的:光环新网,世纪互联(VNET),万国数据(GDS),杭钢股份,沙钢股份(与钢铁组联合覆盖),广东榕泰;奥飞数据,宝信软件(计算机板块,不做展开)。铁塔类相关受益标的:中国铁塔;以及运营商相关标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