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电力设备周观察:光伏需求渐暖,欧美逐步放松管制
内容摘要
  新能源车:1)政策端: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补贴延续2年,明确2020-2022年补贴逐渐退坡10%、20%、30%;各地方政府出台对公共领域或使用环节等财政补贴,政策托底国内销量。2)供给与需求端:国内:新能源汽车逐步恢复,4月合格证7.5万辆,同比-31%,环比+45%;预计5、6月开始大幅改善;海外:4月欧洲新能源车下滑,德国/挪威/瑞典/法国/英国/意大利,10253辆5168辆/4300辆/1645辆/1469辆/526辆,分别同比+31.9%/-8%/+39%/-64%/-57%/-70%。随着海外车企及供应商在5月初陆续复工,且大部分国际车企车型将于下半年陆续推出,我们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下半年产销迎大幅拐点。短期疫情影响不改变中长期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全球电动化正迈入供给端优质车型加速期,未来三年是全球主流供应链加速爆发的趋势性机会。建议把握全球一线供应链投资主线,持续看好切入全球电动车主流供应链(特斯拉、大众MEB、LG、CATL等)投资机会,核心围绕特斯拉供应链。同时,关注LFP电池在CTP技术下性价比提升,对成本敏感车型领域采用LFP电池比例有望提升,带来LFP电池及其供应链机会。

  新能源发电:1)光伏:产业链价格基本止跌,需求复苏迹象已现,在此背景下,硅料供需边际改善(海外大厂停产)、电池盈利处于底部区间、硅片价格因供给释放节奏以及成本曲线支撑或好于预期、玻璃阶段性供需偏紧,当前行业2020年估值中位数约19倍,高成长行业相对偏低。2)风电:在三北解禁和抢装带动下,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或达33GW,同增约28%,中电联数据显示1-3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风电电源投资同增186%,也印证了该判断,考虑海风、陆上第二波抢装、大基地项目以及平价周期开启,2021年需求或达30GW,需求不悲观,风电产业链中整机环节弹性大、零部件环节业绩确定性较高,当前行业2020年估值中位数13倍,性价比较高。

  电网工控:1)2020年特高压超预期、电力物联网主线大力推进、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明确,电网整体投资预计稳健增长。2)“新基建”背景下5G基站、数据中心、充电桩需求加速,配套电源需求爆发、低压电器维持高景气度。3)疫情影响下制造业转型升级与人工替代进程加速,国产品牌凭借灵活响应与本土化产业链持续抢占外资份额。

  行业重大变化:

  新能源车:KBA发布德国4月汽车销量数据。风电光伏:PVInfoLink公布5月6日价格,光伏产业链价格基本止跌。电网工控:国网召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出炉推荐标的:新能源车: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三花智控、宏发股份、拓普集团、先导智能、赢合科技、鹏辉能源、科达利、卧龙电驱等。风电光伏: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莱特、福斯特、信义光能、阳光电源;金风科技、日月股份、天顺风能、运达股份、明阳智能等。电网工控:国电南瑞、国网信通、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经纬辉开、林洋能源、海兴电力等;良信电器、中恒电气、正泰电器等;汇川技术、麦格米特、信捷电气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去补贴化加速带来的市场波动风险、弃光限电风险、技术更新的风险;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电网5G建设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