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系列(17):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以“智能+”为核心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39.58%。按产品分类,数据资产管理类软件开发及服务收入(占比43.84%),同比增长224.24%,主要原因为客户需求增加;数据分析类软件开发及服务收入(占比50.09%),同比下降5.50%;业务管理类软件开发及服务收入(占比5.49%),同比增长57.67%。按行业分类,电力行业收入(占比36.57%),同比增长1.64%;制造业收入(占比40.46%),同比增长38.45%;其他行业收入(占比22.97%),同比增长256.68%,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其他领域市场开拓力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775.4万元(+452.53%),归母净利润3657.28万元,同比增长99.96%,毛利率45.22%(+4.51pct),净利率15.92%(+4.87pct)。

  践行行业大数据精耕战略,重点布局“智能能源”+“智能制造”,实现营收1.78亿元:在智慧能源领域,公司实现营收8452万,重点围绕电网、风电、水务等方向,提供以数据治理、企业级数据资产管理、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数据增值解决方案及服务,集中迭代并推广数据资产图谱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多项产品。2019年9月,公司联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等共同成立了国内首个省级泛在电力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强化公司了在电网领域的创新应用落地。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数据增值解决方案与服务,实现营收9352万元,同比增长38.45%。2019年公司加大营销团队规模,获得轮胎制造、钢铁等新细分市场客户订单,自主研发的大型回转设备健康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在多个行业应用,并且连续两年受邀参加《工业大数据白皮书》编制工作,突显了公司在智能化生产方面的技术能力及应用成效。截止2019年,公司已连续4年荣登“2019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

  工业互联网布局初见成效,入选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公司积极建设美林领航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1个工业PAAS平台+4个企业数据终端+6个数字经济服务APP”的核心服务,并在平台建设基础上积极展区域工业互联网业务布局。2019年,与合作方联合建设运营的台州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无锡飞凤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其中台州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和浙江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技术研发投入增长27.84%,产品入选IDC机器学习领导者象限:公司持续聚焦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研究,2019年研发投入2308.67万元,同比增长27.84%,其中数据治理方向、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方向及工业互联网方向产品研发占比分别为44.90%、40.27%、11.39%。公司设置了公司级和事业部两级研发组织,并建立了研发流程及研发平台体系,研发能力成熟度达到CMMI5水平,2019年度重点开展了Tempo大数据分析平台V4.0、数据资产管理平台V4.0版、希子图鉴V1.0版、领航工业互联网平台V1.0版的研发,并取得了一项外观设计专利、一项发明专利、20项专利受理及11项软件著作权。2019年8月,公司产品Tempo人工智能平台入选全球权威研究与咨询机构IDC中国机器学习开发平台市场的领导者象限,印证了公司在数据分析和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专业性、先进性。

  推动产品化营销战略,加强战略合作与产业生态布局:2019年度公司对大数据系列产品及平台进行梳理,扩大了产品营销中心团队,组建总部、北京等6个产品渠道中心,与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普旭软件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公司产品在多个领域进行推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2019年12月,公司与联想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企业大数据业务,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公司入选陕西省区域大数据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先后加入了仿真产业联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等行业协会成为重要成员,与海尔、云南电网等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联合产业上下游资源,为公司发展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投资建议:“新基建”部署加快,深耕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促进工业集群转型:2020年“新基建”进度加速,涵盖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在内的七大核心领域,公司也将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坚持在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不断发力。2020年公司将继续深耕优势市场领域,发挥数据分析平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两大产品的核心能力,在主业快速复制放量;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促进区域工业集群转型升级;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并构建大数据产品生态,完成全国核心城市的产品营销网络覆盖;持续加大公司数据治理产品与数据分析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升前瞻性研究水平与研发成果转化效率。截至最新,公司市值7.16亿元,对应PE(ttm)为19.6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盈利能力下滑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