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行业稳健发展趋势不改
内容摘要
  36家上市银行2020年一季报已发布完毕,概括为一个字,稳。

  整体略超市场预期。上市银行2020Q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6%,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04%。中小银行由于基数小,利润增速相对较快,但受到渝农商行的拖累,农商行整体增速仅1.22%;国有行收入、利润增速最稳定。2020Q1大部分银行ROE较2019Q1出现下滑,但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依然领先行业,表现依旧亮眼。

  净息差仍有下行压力。36家上市银行净息差分化明显,部分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银行,受益于资金利率的下行成本下降,从而息差表现较好。目前,市场资金利率不断下行,银行资产端利率受到压制。由于负债端的利率下行通道并未打开,负债成本相对刚性。考虑到资产端利率下行对银行净息差下行压力的滞后体现,未来银行净息差空间仍将存在一定压缩压力。

  资产质量稳定,拨备充足。1)目前银行不良率控制较好,2020部分贷款符合延期支付本息和展期的政策,缓释了部分不良贷款的生成压力。不良的暴露滞后于经济下行影响,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不良暴露延后显现,短期内不良有上行压力。但未来随着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开始复苏,资产质量有望修复。2)拨备覆盖率方面,多数银行拨备覆盖率表现稳健。除了浦发银行波被覆盖略低于150%的要求,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3)36家上市银行中21家资本充足率出现了下降,国有资本充足率水平相对表现较好,股份行和城商行表现分化明显。其中,郑州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等5家城商行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2家股份行的资本充足率已低于9%,逼近监管要求红线。

  投资建议:银行业一季度以量补价,一季报好于预期。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经济逐步复苏,行业悲观预期有望修复。整体来看,目前银行业资产端稳步扩张,各项指标表现较为稳健,行业发展稳定,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不良率较低、息差较高、资本较为充足的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和建设银行。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资产端扩张乏力;净息差下降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