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月度报告:全球石油胀库,价格短期仍有压力
内容摘要
  4月份,国内经济活动基本恢复,海外的疫情发展也得到初步控制,在经历了流动性危机后,全球资产价格逐渐回升。上证综指上证3.99%,深成指数上证7.62%,创业板上涨7.37%。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经历了宽幅震荡后,上涨1.18%收26.66美元/桶;WTI期货价格上涨7.42%收22.00美元/桶。石化品成本端支撑崩塌,价格惯性下跌,价差空间继续压缩。

  4月原油市场继续剧烈波动,在需求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各生产国减产幅度有限,导致各地区原油储罐迅速被填满,全球性原油胀库危机渐行渐近。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继续扩散,全球需求下滑接近3000万桶/日,供需失衡严重。供给端,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下滑仅90万桶/日的水平,下降幅度不到10%。而OPEC方面没有协议限制后,4月产量没有大幅下降。美国商业库存数据连续多周增长1000万桶,体现了阶段性供需失衡的严重,虽然最近一周库存上涨幅度下降,但库存绝对值仍然是增长的。5月份OPEC的减产执行情况仍有待观察,同时各国交运活动的恢复也存在不确定性。预计短期油价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但长期价格中枢将会回升。

  国内石化品在终端需求恢复较慢的情况下,跌幅逐渐扩大,价差水平维持低位。化纤需求有所好转,但仍处于消化前期高库存的阶段,产业链利润回升空间有限。PVC行业受下游产业阶段性补库影响,价格有企稳的迹象,库存也不再升高,后续检修带来的产量预期利好价格持续回升。短期内,受宏观经济需求疲软的影响,大类化工品价格短期内上涨空间有限,传统化工品利润承压。在行业景气度下降的过程中,建议关注一体化程度高、成本控制好的龙头企业,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超预期;落后产能退出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