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年报暨2020年一季报点评:深化主业降本提效,新型复合肥业务助力长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9日,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27亿元,同比下降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1亿元,同比下降20.49%;2019年,受行业景气程度影响,公司业绩下滑。

  同时,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1亿元,同比下降1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43.26%。

  点评:

  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新型复合肥业务增量显著

  2019年,磷复肥行业景气程度较低,产品价格普遍下降,受此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营收同比下降7.0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0.49%。公司主业磷复肥销量423.13万吨,同比减少3.85%。其中,磷肥销量下降19.93%,常规复合肥销量下降2.15%,而新型复合肥销量增加19.54%,占营收比重相应增加4.87个百分点,新型复合肥业务增量显著。相比于其他产品,新型复合肥的毛利更高,市场更为广阔,公司有望依靠新型复合肥业务带动业绩整体增长。

  生产销售均受疫情影响,20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

  受疫情影响,公司位于宜昌基地的一条生产线和荆门、钟祥基地在1月底全部暂停生产,2月19日三个基地陆续复工复产,给一季度产品生产造成影响。此外,由于公司总部处在疫情中心,销售环节也受到一定冲击。受此影响,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4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3.26%,预计疫情结束后公司业绩将随之改善。

  投建宜都项目和合成氨技改项目,深化主业降本提效

  2019年,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磷酸铵和聚磷酸铵及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于2020年7月份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促成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实现磷化工产品全面升级。2020年,公司拟自筹15亿元,投资建设30万吨/年合成氨技改项目,项目建成后下游磷酸一铵与复合肥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一体化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磷复肥主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农产品价格企稳带动盈利,新型复合肥业务助力长期增长

  受多项政策影响,粮食价格进入温和上涨通道,截至2020年4月,玉米价格同比上涨7.82%,稻谷价格同比上涨9.21%。农产品价格企稳有望带动磷复肥行业需求增长,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作物种植比重的不断增加和土地流转政策的持续推进,优质新型肥料的需求不断扩大。公司作为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在新型肥料研发销售上已有小成,未来有望依靠新型复合肥业务推动业绩长期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由于公司受到疫情影响,我们下调2020-2021年、新增2022年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8.20/10.04/12.06亿元,折合EPS为0.63/0.77/0.92元。虽然短期行业需求受到疫情影响,但凭借公司在复合肥领域多年积累的渠道和技术等优势,我们仍然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产业政策风险;原材料价格风险;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