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一季度报告点评:新冠疫情拖累业绩,光刻胶项目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7日,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47.84%,实现归母净利润0.06亿元,同比下降82.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0.31亿元。

  点评:

  新冠疫情蔓延需求承压,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归母净利同比下降82.57%至0.06亿元,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疫情使得国内需求承压。疫情期间,大批企业停工停产、消费者居家隔离,而公司产品下游领域覆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讯设备等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市场需求多元化、分散化的特点使得公司业务销售情况受下游需求影响较大。

  低成本优势塑造行业龙头,系统性优势彰显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主营精细化学品的研发与销售,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和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大幅下滑,但公司作为业内龙头成本优势显著,叠加2019年收购湖南阳光以及东莞航盛,公司产业链协同效应开始显现,营业成本在业内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准,凭借低成本优势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仍较高的毛利水平,一季度综合产品毛利率达到37.3%,比上年同期提升1.48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公司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致使销售收入产生的现金流量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流出0.31亿元,这使得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流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冲击。

  进军UV印铁油墨,油墨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

  报告期内,子公司江阴广庆成立并于今年3月开始并表,标志着公司正式开始UV印铁油墨的实质性业务经营。UV印铁油墨作为替代传统溶剂型的环保产品,其固化速度快,附着力强,具有环保、高效、节能等优点,主要应用于食品包装、电子产品保护膜等领域,在当前环保常态化的背景下UV印铁油墨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从产品结构来看,UV印铁油墨系列产品的引入使得公司油墨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从产能来看,目前公司8000万吨油墨项目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并已经通过相关部门对锅炉和消防的验收,公司作为国内油墨业务龙头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系统性优势显著。

  光刻胶项目稳步推进,公司未来盈利可期

  公司于2018年年底与中国台湾企业廣至新材料签订《技术委托开发合同》委托台湾廣至研究开发“印刷电路板柔性基板用等用途的紫外光型正型光刻胶”技术项目,开发项目可应用于印刷电路板柔性基板、LCD及LED显示面板、半导体元器件等领域的高分辨率紫外光型正型光刻胶,该项目第一批产品已经取得研发成果,并开始着手技术转移与第二批产品的研发工作。光刻胶的研发与销售拓展了公司的业务领域,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为公司树立系统性优势,巩固龙头地位。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到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我们下调公司2020-2021年的盈利预测,新增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净利润0.82/0.98/1.1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2/0.51/0.61元。疫情影响公司短期业绩,但不影响公司长期竞争力,因此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新产品开发风险、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