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能传感龙头,工业互联核心,智能制造抓手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传感器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核心团队技术实力深厚,以研发和创新为导向,内生+外延拓展产品线和应用场景。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传感器以及监测、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智能传感器以及无线联网技术领域有长期积淀,掌握核心协议、芯片、器件及应用技术,核心高管均有深厚技术背景。公司通过内生+外延,持续丰富产品布局和应用场景,围绕无线传感器网络、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传感和MEMS芯片四个技术核心,运用光敏和力敏的感知手段、融合感知+连接+智能的综合性技术,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科研教育等领域持续拓展应用场景。

  智能传感器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感知层核心环节,国内厂商竞争力持续提升,有望长期受益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持续发展,以及国产替代的大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整体进入增速换挡期,GDP增速和工业增速都呈现由两位数到9-8-7-6缓慢降低台阶的趋势,这一宏观大背景下,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成为重要目标,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多次发文鼓励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普及和发展,进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制造业升级。智能传感器及围绕其构建的监测、检测技术是物联网感知层的核心环节,将长期持续受益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同时,国内厂商在专利布局和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紧跟国际领先厂商,国产化率有望持续提升,有望实现行业需求+国产替代的双轮驱动。

  公司产品技术壁垒较高,短期并表因素带来折旧摊销等增加,中长期看公司产品毛利率和费用率有望保持稳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

  2019年公司完成对卓立汉光的收购,并表后对存货和资产增值部分进行折旧摊销,导致短期毛利率受到影响。同时公司进行股权激励计划,以及收购相关费用对短期费用率也带来一定影响。随着上述短期因素逐步消除,公司整体毛利率和费用率有望恢复正常水平。公司产品技术含量较高,通过持续的产品技术迭代以及产品线扩张,有望保持毛利率稳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主要产品智能传感器、光电仪器、工业监测及检测分析系统等是实现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核心感知层。受益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在国内的持续快速发展,公司主要产品下游需求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叠加公司产品线的持续迭代升级和品类扩张,有望驱动公司长期稳定成长。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4、1.6亿元,对应20年市盈率30倍、21年市盈率25倍,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水平,考虑公司在传感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对应目标价32.70元。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下游应用进展慢于预期,整合进度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