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聚焦封装主业,全面布局Mini LED寻求新突破
内容摘要
  国内LED封装核心厂商,2019年业绩见底期待回升: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领先的LED封装器件上市公司,营收规模位列国内LED封装市场前10,经过内生外延发展形成了包括LED封装、LED汽车照明和互联网营销服务三大主业,其中LED封装是核心业务,2018年已成为国内照明市场排名第二的龙头供应商。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下降10.2%,毛利率18.8%,同比下降4.3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8.8亿元。由于国内半导体照明行业增速下降,公司经营承压,导致收入、毛利率同比下滑,2019年公司商誉减值风险充分释放,经历上市以来业绩低点。我们预期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后公司有望进入新的发展期。

  LED封装优势向头部集中,MiniLED成为新的驱动力:我国LED封装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2018年以来行业经历景气度下行以及2020年疫情强烈冲击,中小产能将陆续退出,未来头部厂商占据大部分产能。公司作为国内核心头部封装企业,凭借技术和规模优势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行业趋势。需求端,LED应用保持稳健增长,MiniLED经过近几年发展逐渐被市场认可,成为行业发展新的驱动力,未来2~4个季度或有诸多代表性产品面世。公司目前在MiniLED背光领域已取得较快进展,预计2020年在产能等方面将有重要突破,有望实现板块领先。

  聚焦封装主业全力投入MiniLED,集中优势寻求新的突破:公司2019年由于子公司经营不善等原因计提商誉减值8.5亿元,影响公司净利润发生较大亏损。公司未来将“聚焦主业,开源节流”,以具备优势的LED封装业务为核心,着力LED主业延伸,打造规模成本优势,一方面加速重点客户导入,整合完善LED产业链,提高市占率;另一方面,加大MiniLED等新产品的投入力度,全面布局MiniLED寻求全新突破,预计2020年Mini背光将带来可观收入,有望取得领先优势。汽车照明板块,公司调整了谊善车灯的管理团队,未来将继续发力附加值较高的汽车照明市场,打开国内外市场,多元化公司利润增长点。因此,我们对于公司甩掉商誉包袱,聚焦主业后的成长空间保持积极观点。

  投资建议:我们首次对公司进行覆盖,预测公司2020年至202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46和0.5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7%、14.2%和14.3%,以相对估值PE为主要参考,结合PB的情况,给予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MiniLED市场推进不及预期;汽车照明业务因市场竞争盈利空间受限;股权投资类项目退出不及预期持续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