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三峰环境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EPC建造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等,具备较强的垃圾焚烧发电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近年来,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基础上,依托产业协同优势,逐步延伸产业链,致力于成为中国和新兴国家市场一流的城市固废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领先的固废行业知名公众公司。

  公司亮点

  (1)三峰环境是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已投运项目18个(含试运营或二期项目),处理规模超过2万吨/日,位居行业前列。根据《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17-2018年,我国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为9,321.50万吨、11,226.24万吨,公司同期焚烧垃圾接收量为515.70万吨、577.18万吨,占比分别为5.53%、5.14%,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根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发布的《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排名报告2019》,截至2018年底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共有152家。其中,三峰环境2018年发电装机容量、处理垃圾量排名第四;2018年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排名第三、第二。

  (2)经过多年发展沉淀,“三峰环境”品牌已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投资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4,100余万吨、提供绿色电力超过135亿千瓦时。三峰环境引进德国马丁SITY2000垃圾焚烧全套技术,根据中国及发展中国家城市生活垃圾水分高、热值低等特点进行不断改进,率先实现垃圾焚烧核心设备国产化。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已在全球191个垃圾焚烧项目共有321条焚烧线的核心设备及部件和技术应用业绩(含已签约项目),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3)经过多年的发展,三峰环境具备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发、投资、建造、设备制造和运营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产业协同优势明显。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已逐步建立起涵盖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制造、项目设计建造、项目运营管理等领域的技术体系。公司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6项,拥有各类资质和资格21项,部分技术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百名工程高端技术人才”等称号,公司整体技术及研发实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