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ODM模式带来的高粘性客户铸就坚实护城河
内容摘要
  专注生物实验室耗材20年,国内竞争优势明显:生物科学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生物实验室一次性耗材需求的大幅上升。2018年全球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规模达到110.1亿美元,2014年至2018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5.3%,2018年我国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市场规模为75.7亿人民币,占全球份额的10.3%,复合增速为15.3%,远高于国际5.4%的增长率。公司作为国内一次性生物实验室耗材龙头,专注该领域20年,相比国内其他企业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未来会随着进口替代的提速而不断受益。

  以ODM模式为主,下游客户粘性高:公司自打入欧美高端生物实验市场后,客户基本稳定,5大客户占比公司总销售的50%左右,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最严重的时候,公司客户也同意与公司共同承担增长的成本,这主要归因于公司的ODM(自主设计制造)模式。公司通过客户的定制化要求给与定制化产品,能明显的提高公司下游客户的粘性,铸就公司的“护城河”。

  口罩防护服业务重启,给公司带来全新增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重启口罩防护服业务,2020Q1该业务实现收入4126万,实现净利润2330万元,占总收入和净利润的55.40%和69.58%。从目前形势来看,我们认为今年要全面解决全球化疫情的可能性不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需求在今年内都将相对刚性,未来的话也将给公司今年业绩保驾护航,带来稳定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18/4.47/4.38亿元,EPS分别为1.00/0.94/1.11,P/E分别为69.55/73.39/62.28。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生物实验耗材国外销售严重受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业务海外销售遇阻,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