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两会前瞻-土壤、环卫及再生资源有望成为显著增量,持续关注水治理与垃圾处理
内容摘要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28%,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下跌1.06%,周相对收益率0.22%。

  本周跟踪研究

  1、两会环保议题政策回顾:多管齐下

  我们将历年两会期间环保政策议题按照水、气、固等细分领域进行了分类。从历史上看,大气治理涉及指标最多、涵盖范围最广、重点分类也最为细化。其次是水体治理方面,重点集中在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固废处理和土壤修复则是在最近两年关注度明显提升,主要集中在垃圾分类和土壤污染背景详查领域。此外,污染源监测、大环保生态和新能源利用相关内容也逐步增多。

  2、2020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回顾:土壤有望成为显著增量

  2020年1月12-13日,环保部在京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李干杰提出2020年要扎实做好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依法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着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统筹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建议重点关注环卫领域,重视土壤修复行业变化

  从地方两会议题看,污染防治攻坚战、湿地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实现了全覆盖,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无废城市”创建、推进生态资源转化等,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生态环境保护热词。

  4、建议重点关注环卫领域,重视土壤修复行业变化

  我们认为在疫情影响下环保领域的关注度会进一步提升,重点关注相关度最紧密的环卫领域;伴随土壤领域相关制度文件的不断完善,市场释放也有望加速;同时继续关注其他固废细分如垃圾焚烧、特别是可能受益于报废车快速上量的再生资源领域。而从环境改善的角度看,水体治理领域仍是环保议题突出重点,建议关注长江经济带机会。

  投资组合

  推荐环保核心组合:龙马环卫、上海环境、瀚蓝环境、高能环境;建议关注:玉禾田、重庆水务、洪城水业、润邦股份;电力核心组合: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建议关注组合:国投电力、华能水电;燃气核心组合:新奥能源(H)、天伦燃气(H)、新奥股份。

  风险提示

  疫情恢复时间不确定;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煤价上涨过快;电价下调;天然气终端售价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