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周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国防建设紧迫性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

  美国太平洋舰队官方消息称:美国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12日在南海海域航行,这是一周内美军濒海战斗舰第二次在南海进行类似行动;美国海军的“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于5月13日航行通过台湾海峡,这是近一个月美舰第三次通过台湾海峡。

  点评:

  1、我国国防安全挑战日益严峻,国防现代化建设紧迫性进一步凸显随着美国对华政策转向“全面战略竞争”,美国对华遏制手段由传统的经贸领域逐渐拓展到科技、军事等领域,也频繁借南海、两岸关系等领土主权问题向中国施压,逐渐成为我国安全环境中威胁最大的国家。我国陆地边界线长达2.28万公里,海岸线总长超过3.2万公里,是世界上边境线最长的国家,领土主权相关的安全问题挑战严峻。

  SIPRI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全球军费开支同比增加3.6%至历史记录的1.92万亿美元,增速是2010年以来的新高,2020年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国防预算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在国防安全挑战加剧、周边主要国家防务开支增加的背景下,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有望加速,将推动国防军工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2、国防预算中装备开支占比持续提升,军工行业将保持高景气运行中国2019年国防预算约为1.19万亿元人民币(YOY+7.5%),在GDP中的占比约为1.3%,相比于美国3.1%左右的GDP占比,未来我国国防预算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据国防部2019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显示,我国国防开支中装备费占比由2010年的33.2%提高至2017年的41.1%,在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背景下,未来装备费用占比将保持较高水平。国防装备费用开支较快增长,将带动武器装备采购订单放量和军工产业稳健发展。

  3、投资建议:关注武器装备龙头和优质的军工配套企业严峻的安全形势凸显国防建设的紧迫性,预计未来我国武器装备费用开支有较大提升空间,支撑军工行业的高景气运行。建议关注:1)武器装备龙头:中航沈飞、中直股份;2)优质军工配套企业:中航高科、航天发展、康拓红外、光威复材。

  4、风险提示:军品生产交付不及预期;民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