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研究周报:唐山港实弹射击叠加华为半导体受限,再次强调不稳定局势下军工配置价值和成长优势
内容摘要
  局势不稳定或加剧:唐山港海域2.5月实弹射击,华为半导体制造再受限据我国海事局通告,5月14日0时至7月31日24时将在唐山港京唐港区东北部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时长达2.5个月,39°25′N/119°10′E为基点,正东方向至正南偏西6°、半径25公里的扇形海域内均为安全管制范围,请所有无关船舶和人员停止在此时间段、此管制区域内的一切活动,并提前撤离至安全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华为半导体制造再受限:5月15日美国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闲置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海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授权进行最后90天的延期。

  回顾21世纪两次危机:军工投入均逆势高增长,两会军费或将超预期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在2001、2008两次经济危机中,经济增速均出现明显下行,但同期军费投入增长都较为显著。

  两会军费或将超预期:考虑到军工庞大的产业带动作用、就业人口数量,以及我国新一代武器装备的需求。我们预计2020年我国国防开支将继续按照历史规律,作为国家的经济逆周期投资领域实现超额增长。

  均出现局部或代理人战争,保护主义均抬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往往在此阶段加剧,在2001、2008年两次经济危机期间,发生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我们也看到了民粹和贸易保护主义在此类经济阶段中的抬头趋势。

  军工板块推荐强调配置机会,逆周期+局势动荡下的受益品种05-19年国防军工二季度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率概率为60.0%,为逆周期+局势动荡下的受益品种。

  投资建议:本周由于迎接两会军费具备超预期可能、蔡英文20日连任、中美关系紧张程度加剧,按照我们春季策略的观点,在此历史阶段,军工具备较强比较优势,近期定期报告也确认了军工处于景气爬坡阶段具备良好成长性,因此我们持续看好Q2军工板块的投资机遇。此阶段预计将出现高弹性机会和长线稳定增配趋势,关注高弹性导弹消耗品、稳定主战装备与长期溢价的军工半导体:

  1)武器装备:高弹性导弹消耗品【长城军工、天箭科技】、新型军用飞机【中航沈飞、中直股份、航发动力、航天彩虹】、舰船综合电力系统【ST湘电】

  2)半导体:和而泰(射频相控阵套片)、振华科技(IGBT)

  3)景气度高确定性-新材料(聚焦于四代机民航客机、航天飞行器减重带动的复材比例大幅提升机遇)【中航高科、光威复材】

  风险提示:国际政治局势波动风险,装备订单交付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