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月度报告:减值与疫情拖累板块业绩,关注成长龙头
内容摘要
  4月9日~5月14日,A股计算机板块上涨3.32%,全行业排名第10。4月9日~5月14日,上证综指上涨1.95%,沪深300指数上涨3.83%,创业板指上涨7.78%,中小板指上涨5.12%,申万计算机指数上涨3.32%,领先上证综指1.37个百分点,落后沪深300指数0.51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0位。

  整体法估值处于历史前15%分位,中位数估值处于历史前26%分位。截至5月14日,计算机板块整体法估值为64.43倍,较上月明显提升,位于历史前15.45%分位;中位数估值为70.07倍,处于历史前26.02%分位。计算机板块相对沪深300指数的估值较上月有所回落,处于3.19倍的水平,高于历史中位数1.63。

  2020年1~3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出现大幅下滑。2020年1~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现场支持的技术服务和软件招投标项目等进度受阻,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软件业务收入、利润、出口、人员工资总额均出现大幅下降,细分领域表现各异。

  投资建议。近一个月市场有所回暖,整个板块在一季度明显承压,个股进一步分化。其中,业绩爆雷且受到监管机构关注的公司下跌明显,云计算等高景气度的细分板块面对业绩短期受挫仍表现出较强的上涨动力。由于2019年板块大规模减值的尘埃落定,板块估值水平上升到65-70倍左右,整体法估值更是接近历史前15%分位。2020年全行业业绩受到疫情拖累,预计计算机板块的营收增速将有所回落,市场偏好在全体承压的情况下向未来成长空间逐步倾斜。尽管市场对于成长性的偏好在逐步提升,但由于上下游的经营压力尚未消除,行业仍面临较大风险。因此建议关注具备科技领先优势、以及具有良好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公司,如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广联达、用友网络、四维图新、中科创达、深信服。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