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机器视觉领跑者,加强研发筑技术壁垒
内容摘要
  获政策支持,机器视觉迎发展良机:为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江苏省发布“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9条,明确提出组织开展工业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框架等核心技术的攻关,面向制造业重点领域开发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前沿分支之一,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汽车等工业行业。根据CBInsight数据,目前中国已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机器视觉领域应用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带来良好机遇,我国机器视觉行业有望保持快速发展。

  国内机器视觉行业领跑者,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主要为下游消费类电子行业提供用于工业零部件的精密测量仪器和用于工业流水线的智能检测装备,此外也提供应用于汽车领域的智能制造系统和应用于物流领域的无人物流车。目前,公司各类产品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能够实现进口替代。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2019年国内机器视觉企业平均销售额约为9,455万元,公司2019年销售额达到5.41亿元,市场占有率为5.25%,凭借技术与创新优势,公司未来渗透率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专注研发强化技术壁垒,优质客户助力业绩增长:公司不断优化机器视觉核心算法,持续提升GPU、FPGA、专用加速模块等硬件平台的计算能力,同时加强核心技术在PCB、FPD、半导体领域的应用开发。公司2017-2019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8.7%、15.7%和17.5%,持续高强度的科技创新将为公司增强技术壁垒,保持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公司凭借产品及技术优势切入苹果产业链,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作为公司稳定客户构成收入主要来源,2019年业绩贡献占营收比重达59.4%。2020年,苹果产品更新或将迎大年,由此带来的设备更新需求将进一步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62亿元、10.29亿元、13.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98亿元、2.78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动态PE分别为39、27、1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或产业化失败的风险;大客户集中以及苹果公司设备需求下滑将导致公司收入下降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客户销售对公司销售、回款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