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二手房成交环比显著提高,北京拟修改积分落户政策
内容摘要
  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82.78%,同比增速-8.83%(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4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面积480.59万方,环比增速82.78%,同比增速-8.83%。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60.90%,87.96%,86.52%;同比增速分别为-14.57%,10.55%,-30.08%。

  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207.34%,同比增速11.18%(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4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179.95万方,环比增速207.34%,同比增速11.18%。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310.81%,144.26%,407.62%;

  同比增速分别为23.72%,-2.53%,60.34%。

  库存:可售面积环比增速0.24%(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5个大中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合计6028.51万方,环比增速0.24%,去化周期42.61周。其中,一线、二线、三线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增速为-0.96%,1.61%,-0.05%。一线、二线、三线去化周期分别为57.88周,32.26周,42.03周。

  投资建议:本周,我们高频跟踪的40大中城市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82.78%,同比增速-8.83%;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207.34%,同比增速11.18%,市场成交量同比上升;从个别重点城市的成交数据看,过去的一周无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整体销售都相当可观。

  政策方面,随着国内疫情的态势逐渐好转,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维稳政策:财政部为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推行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的政策;北京拟修订积分落户相关政策;

  上海市颁布土地交易新规,将失信主体列入土拍“黑名单”,进一步完善了土地管理条例;厦门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不再收取婚姻状况证明;海南省进一步落实工程项目“四个决不允许”要求,开展土地利用和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从国家政策来看,无论是减免租金提供补贴还是完善相应条例,都是促进了房地产的市场平稳向好发展的关键举措,对下阶段国内经济的改善起到了一定的恢复作用。

  配置建议:

  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处历史底部,回溯历史,估值底部对应基本面与政策的底部;现阶段行业基本面持续修复,政策与货币环境均稳中有松,估值下行空间已较为有限,上行修复概率更高;同时,龙头房企业绩有保障,建议积极把握当前板块估值修复期及龙头公司业绩有相对确定性优势的投资机会。推荐基本面优异,现金流充足且拥有整合资源能力的行业龙头:万科、保利、融创中国、华夏幸福、旭辉控股集团、新城控股;物业服务板块建议关注保利物业、招商积余、永升生活服务。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扩散仍难控,行业复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