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月报:4月招投标市场持续回暖,关注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4月环保各细分领域项目中标延续回暖趋势。随着地方政府招投标正常化,2020年4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水务、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中标数量和金额环比显著改善。值得关注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和水务市场中标企业以地方国企和央企为主,并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预计目前竞争格局难以被打破,头部企业将会享受更多市场份额。而4月深圳市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创环卫服务单体中标金额新高,主要环卫服务企业均入围,体现行业景气向上和竞争激烈并存现状。

  融资环境持续宽松,板块融资频率预期提升。20年4月,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社融规模较快增长和融资成本的降低为环保项目融资奠定良好的融资条件。但受19年年报和2020年1季报发布影响,4月份板块直接融资数量和金额环比回落。预计年报发布期过后,环保相关上市公司直接融资进度恢复正常,重资产投资类企业仍面临较好的提升杠杆率窗口。

  板块业绩数据落地,预计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逐步回升。随着环保公司国企化、融资环境的改善以及上市公司积极的业务结构调整,环保企业融资能力有所恢复、经营活动现金流显著改善,19年板块净利润增速触底回升。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1季度,板块净利润显著下滑。3月中下旬以来,环保公司复工复产持续推进,预计第2季度企业经营恢复正常,业绩增速有望回升。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截至2020年5月15日,中信环保及公用事业指数PB(LF)为1.76倍,显著低于历史中位数3.25倍,估值优势较为明显。短期板块走势受市场整体影响较大,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建议关注环卫服务、环卫装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优质企业。重点关注标的:玉禾田、龙马环卫、盈峰环境、瀚蓝环境。

  风险提示:行业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