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iRobot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战略调整基本完成再出发
内容摘要
  核心点一:iRobot是全球扫地机器人巨头,其独家采购的产品是科沃斯独有设计的扫拖一体型扫地机器人产品,并不是iRobot设计而科沃斯代工,是完全购买科沃斯现有成熟产品,体现出对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充分认可,对于其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销售意义重大。

  核心点二:iRobot将向科沃斯授权其Aeroforce相关知识产权及专利技术,对于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吸尘技术提升有巨大帮助。iRobot的AeroForce高性能清洁系统全面取代传统鬃毛刷头,具有超强吸力及卓越的清洁效果,能高效清除地板灰尘、碎屑及自动分解缠绕打结的头发,iRobot装载AeroForce清洁系统的8系机型较以往Roomba机型提升50%多的清洁能力。Aeroforce技术是iRobot于2014年提出并在此后申请专利,行业后来者均无法很好规避,授权使用iRobot的Aeroforce专利技术,将进一步增强科沃斯产品的清洁能力。

  战略调整基本完成,聚焦高端扫地机器人再出发。2019年是公司战略调整的一年,1)策略性退出原有服务机器人ODM业务,虽然短期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但中长期看来更加有利自身品牌的全球推广;2)退出国内低端扫地机器人市场,收入中以全局规划技术为标志的高端扫地机器人占比从2018年的39%提高到2019年的67%,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产品占据主流,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3)添可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投入取得了初步成果。

  投资建议与评级:与iRobot战略合作对公司发展有积极推动,综合考虑,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为3.70亿元、5.42亿元和7.23亿元,对应PE分别为38x、26x、1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