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装备服务两翼齐飞,迎行业智能化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疫情带来多重利好,短期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长期作业标准提升、催化环卫市场化进程提速。我国环卫服务市场规模目前已超3000亿,且随着清扫面积的扩大与作业标准的提升,预计未来5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总规模将维持15%左右的复合增速,与此同时,城市环卫市场进一步放开已是大势所趋,而农村生活环境整治才刚刚开始,农村理论垃圾产生量跟城镇相当,目前全国环卫市场化率约45%,对标美国,环卫市场化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总规模增长+市场化率提升,环卫行业高景气期将持续。

  行业或迎项目大型化+智能化新趋势,龙头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随着国家公共卫生标准的提高,环卫服务行业订单开始出现大型化、智能化的新趋势,龙头企业借助多年项目运营积累的品牌与口碑效应,在拓展大型项目上优势显著,截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环卫服务在手订单总金额为270.8亿元,年化金额约30.83亿元。2019年全年新增项目年化金额为12.27亿元,排名行业第二,2020年一季度新增4.39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仅次于北控城市资源,公司近年来拿单能力稳健,充足的环卫服务在手订单,为公司业绩增长保驾护航。

  我们认为环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运营能力与扩张能力。放长远看,精细化管理、具有环卫信息化平台优势的企业有望跑出重围,在人均产出上与中小企业拉开差距,逐步整合环卫服务行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公司以环卫装备业务起家,在环卫装备市场中常年占据前三,19年公司市占率为6.18%,公司装备+服务的协同优势,为公司在环卫智能化发展趋势下,构建竞争壁垒打下良好基础,公司环卫服务市占率长期提升可期。

  盈利预测:根据公司目前业务进展及行业趋势,预测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53.66/66.99/80.39亿元,净利润为3.31/4.02/4.86亿元,增长率分别达到22.46%/21.35%/20.86%。公司20-22年预测EPS分别为0.80/0.97/1.17元,对应PE分别为25X/21X/17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环卫市场化进度不及预期;行业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