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腾讯战略协同效应初显,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官网公告,子公司北明数科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腾讯云就“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与腾讯云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基地,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

  腾讯云在广东省内唯一以“大湾区”命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五年内完成至少1000家以上企业上平台。根据官网公告,未来五年内,该项目将是腾讯云在广东省内唯一以“大湾区”命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该基地建设内容包括工业云平台、工业互联网运营服务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等。北明数科作为基地的运营单位,将搭建并运维本地化的腾讯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在五年内完成至少1000家以上企业上平台,并通过该平台为企业提供相关产品、资源和服务等,赋能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转型升级。

  马化腾两会将提议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继去年两会提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后,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马化腾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马化腾建议,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应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进程。如在制造业领域,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等新模式。

  腾讯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战略协同效应在多方面开始显现。作为腾讯战略入股的政企信息化龙头公司,承担了腾讯云计算与产业互联网在各个领域落地的先锋平台作用,同时腾讯也为公司带来了极具弹性的商业拓展空间。目前腾讯与北明软件的合作已经在四个方向全面展开:1、智慧城市: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包括近期各地基于微信的健康码系统);2、智慧政法:以ODR为代表的在线劳动仲裁平台与微法院系统;3、金融科技:涵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IT基础设施与风控、大数据营销系统;4、工业互联:与政府共建,在供应链金融、协同制造、在线培训、工业超市、产业分析等特色服务、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PaaS服务能力打造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能力。

  腾讯云明确将在河北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公司拥有紧临雄安与京津冀的数据中心资源有望充分受益。5月13日,腾讯云公开披露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台,首批将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进一步满足华南、华东和华北等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云计算资源的旺盛需求。常山云数据中心计划建6座机房,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在去年年底投产运营,3000个机柜目前已经全面运营,后续工程完工将拥有2.4万个机柜,成为雄安、北京经济圈最为重要的数据中心之一,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旗下北明软件是华为ICT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公司作为腾讯战略入股的政企信息化龙头,承担了腾讯云计算与产业互联网在各个领域落地的先锋平台作用,同时腾讯也为公司带来了极具弹性的商业拓展空间。公司累计土地出售总额已近百亿,提供充足安全垫。预计2020-2021年EPS分别为0.22元、0.38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4元。

  风险提示:鲲鹏生态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