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专题研究:电影行业专题研究-政策曙光初现,静待走出低谷
内容摘要
  虽然国家已经发文明确允许限流开放影剧院,并且推行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纾困措施来扶持行业发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电影行业暂时还未能走出底部,国内影院还有明确开业的痕迹,具体何时才能正式恢复营业以及新片定档进度还需要等待观察。但我们认为在上层管理部门的协调下,影院的开业和第一批新片的定档有望同步进行,利用新片拉动观众前往影院,再通过回暖的客流进一步带动影片定档。

  总体来说,我们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从短期来看,虽然疫情短期对行业造成很大冲击,但核心观众群体对于影院的重新开放抱着十分期待的心态,近半观众群体表示未来观影频次会有补偿性上升;从长期看,国内目前人均年观影频次仅为1.7次,相比成熟市场超过3次的人均年观影频次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行业内竞争格局来看,由于影院关停时间长达4个月,没有营业收入,只有成本支出对行业内公司造成了极大的利润和现金流压力,中小影院现金储备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龙头公司在资本和政策的支持下依然能够在行业寒冬中继续进行扩张布局,未来行业集中度存在进一步向头部靠拢的可能性。

  从内容上,虽然近期出现了部分院线影片转向网络端播放的影片,但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在疫情期间部分腰部影片为了回笼资金而做出的选择,线下影院依然是头部影片最重要的盈利渠道,未来头部电影还是会集中在线下影院播放。

  投资标的上以行业龙头为主,建议关注: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光线传媒。

  风险提示:影院开业进度滞后;疫情反复难以控制;观众观影情绪复苏不及预期;影片票房不及预期;新片定档进度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