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研究:领航新消费的小家电龙头
内容摘要
  九阳是中国厨房小家电三龙头之一,基础扎实,多年来龙头地位稳固。豆浆机、破壁料理机、榨汁机、面条机和空气炸锅等优势品类市场份额常年第一,其他大部分品类如年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等常年位列行业前三。

  九阳在历次渠道变革中精准把握调整时机,顺利搭乘历次渠道红利。品类方面,九阳从上市前就开始品类扩张之路,目前收入结构日趋均衡。2018年,公司又走上品牌拓展之路,收购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利用Shark品牌进军客厅小家电领域。

  面对新的消费环境,九阳从产品、营销和组织架构等各方面提早布局调整,可谓是新消费领航者。小家电原有的耐用消费品属性逐渐降低,快消品属性增强,消费者的消费动机从实用主义向时尚、有趣、提升生活品质变迁。面对新的消费环境,九阳从产品、营销和组织架构等各方面提早布局调整。产品方面,积极迎合新生代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始终以创新驱动产品升级。营销方面,率先试水直播电商,紧跟时代潮流。组织架构上,从事业部制调整为BU制,加快推新速度,激发经营活力。

  投资建议:推荐关注多年维持小家电领域龙头地位、且能够顺应时代变迁迅速调整的九阳股份。如今已形成适应年轻人需求的产品研发体系、适应新消费的快速响应供应链体系和营销模式,预计新消费的发展将为九阳股份带来新一轮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100.4、119.3、136.2亿元,同比分别+7.3%、+18.9%、+14.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10.9、12.7亿元,同比分别+10.6%、+19.7%、+16.4%,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PE分别27.7x、23.1x、19.9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人们的消费意愿下降的风险;流量红利逐步消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