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西南双业态零售龙头,战略回归超市主业再起航
内容摘要
  西南双业态零售龙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步步高是西南地区主营超市、百货业务的双业态零售龙头。我们认为,生鲜已成为线下超市聚客引流的重要品类,而掌握生鲜供应链优势的区域龙头公司,拥有广阔发展整合空间。目前,公司战略重心回归超市板块、加速省内外开店,通过供应链变革与数字化建设持续提升经营效率,盈利能力有望迎来显著回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20/2.89/3.88亿元,对应EPS为0.26/0.33/0.45元,当前股价对应PE37/28/2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超市行业呈现高景气,具备生鲜供应链优势的区域龙头企业更具发展空间

  2020年以来,受益于疫情期间生鲜消费渠道转移和疫情后消费券等政策刺激,超市行业在经营层面呈现出较高景气。根据欧睿统计,目前我国超市行业规模接近5万亿,市场空间广阔但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行业竞争层面,生鲜凭借刚需、高频消费特点,已成为聚客引流重要品类,而掌握生鲜供应链优势的区域龙头公司,在门店扩张和渠道整合上也具备了充分的施展空间。

  战略重心回归超市主业,供应链变革与数字化赋能驱动经营效率提升

  公司战略重心回归超市板块,2019年超市门店净增58家(2017/2018年分别为45、23家),展店明显提速。公司立足湖南,近年来加速向周边省域渗透,目前江西、广西等区域零售竞争环境仍相对宽松,存在较大扩张发展机会。随着公司省外门店逐渐成熟,门店整体坪效及盈利能力也有望显著提升。百货方面,公司放缓扩张速度、增大餐饮文娱业态,并通过兴建大型地标性购物中心提升品牌影响力,实现存量提升。此外公司也通过多种措施提升经营效率:一方面积极推进生鲜供应链变革,加大生鲜直采比例,2019年门店生鲜产品渗透率达40%,完善物流配送也降低了损耗;另一方面,公司通过线上会员运营与到家业务的较早布局持续加强数字化建设,有望长期提升精准营销与品类优化能力,进一步打开盈利成长空间。

  风险提示:外省门店减亏低于预期;新开店培育期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