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第21周:美对华制裁或长期化,关注国产半导体封测端
内容摘要
  美国制裁升级影响行业表现落后大市:2020年第21周申万电子行业一级指数下跌6.5%,跑输沪深300指数4.2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行业一级指数中位列第28,行业表现落后大市。海外方面,香港和台湾科技板块下跌,美国科技业指数则上涨,走势强于大市。

  荣耀X10价格下探至1899元终端需求有望Q3复苏:本周搭载联发科天玑1000+处理器的iQOOZ1正式发布,售价2198元起。同时,荣耀于本周发布荣耀X10,搭载麒麟8205GSoC,支持9大5G频段,售价1899元起,成为目前定价最低的5G手机。终端品牌厂商仍在持续推进5G手机普及,价格进一步下探至2000元以下,预计下半年将有更多低价5G手机面世。伴随欧美不断复工复产,我们判断下半年需求端有望复苏,5G手机销售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联发科发布天玑820半导体封测实质性收益:本周联发科正式发布了天玑820,采用7nm工艺,定位中端系列,Redmi10X将于下周首发,手机芯片端产品覆盖中低端至高端旗舰,配合终端厂商推进5G进程。上周美国BIS宣布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计划,半导体行业未来将长期延续国产化替代主题,若上游芯片设计企业规模转单国内,具备竞争力的封测厂商实质性受益。

  京东方入围供应iPhone12MiniLED蓄势待发:本周咨询机构DSCC表示,苹果即将发布的iPhone12Max将使用来自京东方和LGDisplay的OLED面板,京东方有望入围苹果OLED屏幕供应链,国产面板龙头竞争力进一步强化。TrendForce发布MiniLED报告称,随着苹果在MiniLED背光技术的推进,预计2025年MiniLED背光在IT产品应用的渗透率将达到18%。台系厂商配合苹果终端产品布局有望于2021年前后推出产品,国内供应链大规模布局MiniLED芯片及封装产能,有望在未来2~4个季度后实现规模量产。

  投资建议:本周投资建议维持“落后大市-A”评级,Q2疫情对于业绩面的影响仍在释放,美对华制裁持续加码,建议保持谨慎,关注海外复工复产的进度。终端产品方面,短期内PC供应链需求饱满,而智能手机复苏维持下半年预期。半导体方面,美国对华为制裁升级,长期利好国内供应链,短期关注封测端。显示面板方面,中长期趋势向好。子板块推荐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和PC、平板电脑相关产业链,半导体关注国产化驱动下封测厂商。个股方面,推荐上半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标的,重点推荐为立讯精密(002475)、长电科技(600584)、长盈精密(300115)、莱宝高科(002106)和海康威视(002415)。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发酵影响宏观经济和行业整体供需;中美争端持续升级的不利影响;5G带来的终端需求增长速度不及预期或者需求释放时间晚于预期;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产业政策推出与落地实施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开发演进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