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思考(第21周):数十场交流汇总2-酒水结构机会显著,零食双雄齐头并进
内容摘要
  5月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古井贡酒、伊利股份、绝味食品、今世缘。当月内五者涨跌幅分别为贵州茅台(4.94%)、古井贡酒(13.05%)、伊利股份(-4.62%)、绝味食品(15.29%)、今世缘(10.61%),组合收益率为7.86%。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62%,组合领先上证综指9.47%。

  本周我们继续召开中期策略会,邀请到顺鑫农业、华致酒行、桃李面包、上海梅林、安井食品、良品铺子、香飘飘、妙可蓝多、白云山、爱普股份、晨光生物等上市公司进行交流,同时我们也参加了三只松鼠和洋河的股东大会,本周交流的心得如下,欢迎交流。

  1、酒水:结构机会显著。白酒方面,华致酒行销售的核心白酒价格带600元以上,疫情后有望加速展店,牛二竞争力依旧,全国化势如破竹;啤酒方面,华润高端化元年开启,产能优化红利释放。

  顺鑫农业:短期动销持续向好,长期全国化、产品升级趋势不改。从疫情影响来看,主要影响餐饮端,中高端产品影响较大,4月动销恢复至基本与去年持平。从省内外市场来看,北京Q1受影响较大,目前尚未恢复疫情前状态,但趋势持续向好;省外19年过亿市场达到24-25个,其中华东规模20多亿,成为第二大市场,未来仍将聚焦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围绕“深分销、调结构、树样板”开展工作。从产品情况来看,当前陈酿占比仍超50%,公司通过“一区一品、一区一策”进行产品升级,珍品陈酿占比尚低,未来希望珍品成为核心单品。从提价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提价计划推后,变相支持经销商度过难关,我们预计疫情后有望逐渐执行。

  华致酒行:5月后恢复显著,疫情后有望加速展店。从恢复情况来看,5月前已恢复较好,江浙等区域酒水消费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5月后恢复更加明显,但Q2并非旺季,Q3、Q4动销会逐季改善。从展店规划方面,公司计划全年开店约300家,疫情期间公司修炼内功,疫情后有望迅速恢复展店。从加盟条件来看,公司展店秉持质量大于数量原则,因此要求加盟商认同公司保真理念、严格遵循公司管理规定等,且要求经销商只能从华致酒行进行采购,这将对公司贡献业绩增量。

  观点:在疫情不反复的前提下,短期来看,受大商放货以及打款影响,短期茅台批价略有回落属于正常,Q2主要关注消费与餐饮修复情况,端午有望迎来超预期补偿消费;全年来看,今年Q2开始白酒消费有望逐季改善,厂家也将抢抓下半年窗口期挽回损失,因此今年实际动销将好于报表,而明年报表则更具参考价值,当前名酒对应明年业绩大多在20-25倍,相对合理。长期来看,疫情对名酒是冲击更是机遇,疫情将加剧行业洗牌,疫情过后全国龙头以及区域龙头优势将强化,中长期份额有望持续集中,继续重点推荐茅台、五粮液、老窖、古井、今世缘,布局口子、洋河等公司改善机会。

  投资策略: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国内控制的相对较好,国外存有不确定性。我们认为,食品国内自主定价,受国际疫情影响比较小,需求相对刚性,板块全年依旧有望获取明显的相对收益。二季度餐饮有望逐步修复至正常,政策也有望逐步加码,紧密跟踪消费的修复情况以及政策的加码,推荐股票我们建议从三个角度推荐股票:(1)确定性:茅台/五粮液/伊利/海天/双汇/榨菜等;(2)成长性:古井/今世缘/绝味/安井/天味/中炬/顺鑫等;(3)收益风险比(假定明年恢复正常,当下估值很便宜):口子/洋河/元组/汤臣等。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外资大幅流出风险、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