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印制电路板行业深度研究报告:通信板景气高涨,消费电子韧性十足,高端PCB有望穿越周期
内容摘要
  结构性分化显著,A股整体PCB行业收入利润增速回落,通信PCB一枝独秀。从2019年年报数据看,A股代表性的PCB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速显著回落,剔除占比较大的鹏鼎控股看,行业整体增速依然较好。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生产端和需求侧均有不同程度冲击,收入增速下滑明显,具体看来,通信PCB受益于景气度提升收入利润依然维持较快增长,消费类PCB景气下行,但龙头企业韧性较强,二线PCB积极扩张,高端PCB需求依然较好。行业表现上看,龙头企业本次受疫情冲击较小,超额收益显著,机构持仓仍然维持在高位。

  通信PCB景气持续近2年,龙头企业景气周期有望更长。2018年二季度主要通信PCB业绩受益于4G基站扩容超预期,随后5G建设开启通信板新一轮景气周期,主要公司业绩连续2年高增长。从下游需求看,国内5G建设20-21年为建设高峰,海外需求受疫情影响建设可能推迟,基站侧需求高峰有望在21年出现,运营商资本开支周期为传统需求周期波动来源,而5G衍生的数据中心、服务器需求有望平抑周期波动,云计算趋势加强,数据驱动下的通信板需求景气可能穿越5G周期,增量需求主要以高多层板为主,行业竞争格局依然向好,深南沪电生益等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维持较长时间。

  消费电子韧性强,疫情加速供应链洗牌。智能手机市场持续疲软,结构性增长依然有亮点,5G手机加速渗透,PCB单机价值持续提升。疫情冲击下,海外供应链复工缓慢,订单向大陆转移趋势明显,鹏鼎东山等消费类PCB大厂逆势增长,大陆PCB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展望二季度,从东山中报预告及鹏鼎4月营收看收入端依然增长较好,行业龙头需求及供给韧性较强,TWS耳机、NB及Pad等需求强劲,下半年5G机型依然值得期待,消费类PCB有望呈现结构性成长态势。

  中国大陆PCB企业后发优势明显,产品线在中高端加速渗透。通信板三巨头深南沪电生益在高端通信板竞争力较强,受益于行业景气度高,收入利润加速上行,二线PCB企业积极扩产,加大研发和客户开拓,积极抢占中端市场份额,并尝试进入高端市场。二线优质品种代表景旺和胜宏在行业增速放缓时依然积极扩产并实现规模有效扩张,从局部品种优势扩展到全产品线。大陆PCB企业家进取心较强,产能更先进,自动化水平高,成本控制能力强,行业竞争力日渐突出。

  5G是PCB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持续看好5G新基建受益标的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以及5G终端创新的核心标的东山精密、鹏鼎控股。5G通讯技术的迭代是PCB市场结构性成长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流量的增长是底层驱动因素,通信板的基建侧景气周期在前,未来5G终端市场放量,消费电子PCB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扩散,全球经济陷入衰退,5G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智能手机出货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价格下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