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孟晚舟未能获释,较量长期化成加速5G内循环动力
内容摘要
  事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点评:

  孟晚舟未能获释,中美激烈博弈背景下,诉讼将反复以至于长期化。

  孟晚舟事件当前未能获得圆满解决,中国政府态度鲜明,中美斗争愈演愈烈。5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5月28日判决结果出来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通过推特发布回应称,中方对有关决定表示强烈不满以及坚决反对,并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我们认为,美国此次对华为从贸易拓展到政治化的抵制一定程度上是中美科技竞争的必然结果。在中美激烈博弈背景下,诉讼将反复以至于长期化。

  从法律上看,根据加拿大引渡法第29条,引渡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所涉的行为在加拿大也是违法的;(2)所涉违法行为有法庭认可的证据(evidenceadmissible)。目前,法官仅仅对其中的(1)做了裁决,对(2)的裁决在今后才做。孟晚舟的辩论是因为美国所指控的罪行依赖于对伊朗的制裁,而加拿大没有相应的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孟晚舟被指控的行为(2013年对HSBC银行撒谎欺诈)在加拿大不构成违法。加方法官则认为,虽然与伊朗做生意不违背加拿大法律,但对HSBC撒谎则可能陷HSBC于违反美国法律而对之不利,因此对HSBC造成伤害,撒谎而有人因此被骗受伤害就构成欺诈。加方法官强调,现阶段假定美国的指控是真的,只讨论了所涉行为是否满足所谓双重犯罪条件的问题。至于美国方是否给出了足够证据,则将是下一阶段的事情。孟晚舟对HSBC承认自己曾是SKYCOM的董事,但SKYCOM股权已经出售,自己也已经辞职。至于华为是否继续间接控制SKYCOM,这又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法律问题,没有证据显示孟晚舟在这个问题上向HSBC提供确定的陈述。据此,孟晚舟案可能的结果是:孟晚舟欺诈汇丰银行证据不足。

  美国“朋友圈”并不愿意火中取栗;发展好5G离不开高性价比的中国设备和中国市场。

  虽然美国政府禁止华为参与美国的5G建设,并号召其盟友限制华为参与5G建设,但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拥抱华为。印度邀请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在印度进行5G试验;华为未被禁止在法国销售5G设备;意大利在2月表示不会阻止华为或中兴参与5G网络;韩国方面,华为已经与LGU+合作,在韩国架设了约1.18万个5G基站。英国也在2月提出华为可继续与英国客户合作以确保5G顺利部署。与此同时,欧盟也表示不会禁止华为在欧洲开展业务。随后,奥地利也正式宣布,解除禁止华为参与该地区5G建设的限令。

  截止2020年3月,华为已经签下了91份5G大单,在全球5G市场中的份额最大。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大国要发展好5G离不开高性价比的中国设备和中国市场。华为技术在全球领先,握有大量5G专利和核心技术,绕过华为发展先进5G并非易事。商业价值最终会战胜冷战思维,全球化与合作共赢仍然是未来世界主旋律。

  中国最有效的应对手段是一如既往地高调和加速5G,持续对信息制高点的争夺。美国制裁加速华为技术外溢和弥补短板,中国通信产业链正在崛起。华为的强项在于IC设计,其中以海思为首的手机处理器已经达到国内最高水平,以巴龙5000基带芯片已经完成SA/NSA认证,在安防领域和服务器领域,华为都有产品涉及,国内市场份额不断增高。在华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华为将自身优秀的芯片设计、通信制造、核心专利、工艺设备等积累与产业链上的创新型公司共享,相应龙头公司会随同崛起。如FPGA领域,当前,FPGA芯片市场还是由美国的Xilinx和Altera所占据,两者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超过百分之九十。华为选择与国内企业在通信FPGA领域快速布局。当前国内的FPGA产品已经实现系列化和规模化,基于28nm工艺的新一代FPGA产品的研发进展顺利。在整个射频前端芯片/模组的产业链中,中国企业的参与程度目前仍然很低。美国的博通、思佳讯、科沃,再加上日本的村田几乎承包了全球市场份额。华为还是只能通过使用美国企业存货,或者外购日本的射频产品完成出货。但目前以卓胜微、唯捷创芯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开始发力,已经在一些功能模块上完成突破。芯片代工领域,华为将14nm产品代工向国内转移,中芯国际也于近日实现华为麒麟710A芯片量产,采用14nm工艺。我们认为,华为产业链公司获得了难得的发展空间,技术突破需要时间积累,美国最新对华为制裁尚有有120天缓冲期,禁运也第六次延期,给了华为更多的备货时间,也给了华为产业链企业留下了发展窗口期。

  推荐逻辑:①受益5G大规模建设订单超预期的基站天线、光模块方向;②能够突破技术短板的公司,如硅光光模块、激光泵浦器、陶瓷滤波器等;③能够和华为提供侧翼协同的公司,如FPGA、芯片制造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加剧;国产替代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