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自主芯片服务器再次大额中标运营商,芯片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5月28日,根据中国移动官网,《中国移动2020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发布。

  自主芯片服务器再次中标中国移动集采,服务器芯片国产化进程不断提速。1)本次采购规模共计138,272台,根据明细列表,第2、4、6标包为国产芯片服务器,总体数量占比为21%,与前几次运营商中标结果相比,国产总体比例进一步提升。其中,海光服务器数量占比为32%,华为服务器数量占比为21%,其余为中移系统集成。2)前期运营商中标是海光芯片逐步突破关键行业细分应用的佐证。早在2019年10月,中国移动2019年至2020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一批次)公布的中标情况显示,第6标包主要为国产芯片服务器,中科系公司份额达到50%,华为份额达到30%。3)2020年5月7号,根据中国电信公告的服务器集采项目情况,共分为8个标包,共计56314台。其中,H系列是指CPU类型为鲲鹏920系列处理器或HygonDhyana系列处理器,H系列服务器共集采11185台。虽然华为长期深耕运营商领域,但考虑海光芯片在性能、生态和安全方面的综合优势,我们预计海光在该标包的份额不低于50%。4)2019年仅为信创产业试点阶段,近期海光再次大额中标电信,表明前期试点结果获客户认可。预计随着今年下半年芯片流片切换顺利,海光在各大行业的应用有望陆续落地。且对比近期几次采购,基于国产芯片服务器数量比例由15%上升至21%,表明关键行业的芯片国产化进程提速!

  海光芯片服务器再次中标国家机关采购,佐证信创领域地位。5月15日,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标国家机关采购,金额为3.53亿元。根据中标成交标的信息,以H620-G30服务器为主,金额占比超过60%。该型号主要为海光芯片的两路服务器,根据配置高低,单价区间在2万至9万的范围。此次中标国家核心机关的采购,更佐证海光芯片在信创领域地位,同时价格区间也是正常范围,验证市场化打单能力。

  定增48亿元发力国产芯片高性能计算相关核心技术,信创战略升级迈出关键一步。4月23日公司公告定增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为47.80亿元,募投项目为:基于国产芯片高端计算机研发及扩产项目(20亿元),高端计算机IO模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9.2亿元),高端计算机内置主动管控固件研发项目(4.8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3.8亿元)。我们认为此次定增预案募资金额较大、募投项目为关键核心技术,有望推动国产处理器芯片的产业化,构建“芯片设计与制造、整机系统、软件生态、应用服务”完整创新链和产业链,是公司战略发力信创领域的关键一步。

  海光芯片流片或顺利切换,信创产业趋势下有望核心受益。1)海光x86架构CPU芯片前期获得AMD的Zen架构授权,逐步实现自主研发。x86架构生态成熟、芯片技术起点高,近期海光芯片在全球测试数据库展现一流性能。2)2019年海光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245%,净利润0.60亿元(2018年为亏损0.36亿元)按照单片五千元估算出货量达到8万片,佐证前期已顺利量产。3)预计后续芯片加工环节将向亚太地区转移,主要代工厂为台积电、三星和中芯国际。考虑14nm工艺已经成熟,并且格罗方德和三星技术来源相同,预计2020年有望顺利实现切换。4)国内信创产业拥有庞大产业链,而CPU是IT基础设施的核心。公司旗下海光是国内x86架构顶级芯片领军供应商,并且2017年昆山百万产能自主可控服务器生产基地启动,2019年海峡星云海光整机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基地落地,两大信创服务器产业基地确保未来产能发力。另外,公司基于龙芯处理器的信创产品线亦全国领先。随着国内信创产业趋势不断强化,公司有望核心受益。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关键假设及近期财报,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1.78亿、138.92亿以及169.89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5亿、11.04亿以及14.26亿。由于2019年报业绩超预期,海光芯片流片问题有望解决,信创产业趋势下公司是核心受益,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服务器行业竞争加剧;芯片量产化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加剧风险;定增还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