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卫运营优质龙头,享环卫市场化红利
内容摘要
  纯环卫运营民营第一股。侨银环保成立于2001年,业务起家于园林绿化及设计业务,2003年开始向环卫清洁业务发展,至2008年左右公司业务全面转型至环卫清洁。目前公司服务项目300多个,为同行业项目最多,截至2019Q3年化订单33.7亿元,在民企中排名第一。公司深耕行业17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精细化管理能力领先于业内。2020年1月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纯环卫运营企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环卫市场化驱动订单放量,订单一体化促进格局改善。环卫服务目前行业市场化率仅40%,较国内垃圾焚烧行业的77%、美国的81%差距大,市场化率继续提升推动订单放量,预计至2024年合计市场空间在3385亿元,整体空间广阔。2020Q1环卫服务年化总量133亿,环卫年化金额及合同总额创下近五年来的最高纪录,显示行业高景气。此外,随着近年来环卫一体化项目逐渐增多,一体化项目合同体量大、期限长、作业难度大,行业望从分散走向集中,侨银环保作为行业龙头望受益。

  已有业绩优异,市场化竞争力强。①公司环卫布局先人一步,自2003年起耕耘环卫服务业务,至今17年,经历了我国环卫市场化的试点期、推广期、高速发展期三个阶段,先发优势下尽享行业爆发红利。②公司管理能力优异,多年经验打磨精细化管理,进而在竞标中能够拥有价格优势,且近年来公司机械化升级投入逐年升高,发力智慧环卫,促进管理效率提升,降低人工依赖度。③竞争力胜人一筹,已有业绩优异:公司累计年化金额在民营环卫企业中排名第一,特别是对盈利性好的大项目拿单能力强,市场化竞争能力突出,2019年新增合同额迅猛。④近期公司成功上市,率先于行业内众多小环卫公司开启资本之路(6家上市/行业共13309家公司),强化了品牌力及资本实力。

  积极布局上下游,增添新增长点。公司近年来业务向环卫产业链下游延伸,建成全亚洲最大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从后端占据市场获取更多利润,打造“环卫+垃圾处置”一体化格局,且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病死动物处置等领域公司也积极布局,增长保有后劲。

  投资建议。侨银环保已有业绩突出,依靠优异的管理、较强的品牌力在市场化竞标中胜人一筹,且公司优选大项目,发挥规模效应。目前行业环卫市场化红利仍在持续释放,公司上市后强化资本实力及品牌力,且随着环卫智能化、一体化发展,公司的管理、资金优势望逐步显现,未来订单值得期待。此外,公司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增长保有后劲。我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2.4亿/3.6亿/5.0亿元,EPS0.58/0.88/1.22,对应PE43.1X/28.4X/20.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环卫市场化不及预期、环卫服务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