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减隔震行业专题三:立法外空间,隔震的商业价值
内容摘要
  1、隔震商业价值之地产

  高烈度区隔震技术应用于地产具备商业价值,即:降本促销。由于隔震技术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并不广为人知,叠加近几年地产“高周转”的诉求,相关人员顾及新技术的意愿较弱,导致当前地产领域隔震的渗透率较低,但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购房者对住宅质量要求已具备逐步提高的趋势,安全性能或将成为关键考量因素之一。尤其在高烈度区,隔震技术在地产领域的渗透率提升势在必行,已有案例江苏宿迁苏豪银座、成都凯德风尚等就是最好的说明。假设高烈度区(8度以上)地产渗透率提升至1%/5%/10%,单高烈度区地产领域对应减隔震空间就有6.5亿/32亿/65亿元。而当前减隔震行业规模也仅略超10亿。随着隔震技术的推广,未来高烈度地产渗透率或许远不止10%。

  2、隔震商业价值之机场

  据大兴机场结构总工束总分析,机场是生命线工程,采用隔震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机场安全性能,理论上还可以降低结构造价约10%。目前我国拥有民用航空通航机场数238个,英美德法等发达国家平均超375,相比之下我国仍较低。我国计划到2025年布局370个,其中建成约320个,远期或达408个左右。预计2020-2025年年复合增速约6.1%。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机场等短板基建领域有望得到迅速拉动,隔震技术也将加速普及。

  3、隔震商业价值之LNG

  由于LNG易燃易爆的危险性特征,LNG储罐具备低温性、承压性、严防泄露性和抗震性的设计要求,采用隔震技术不仅增强抗震性能还可降低成本。预计到203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近6100亿立方米,2050年将达6900亿立方米。中国19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3026.20亿立方米,假设到2035年可达到6100亿立方米,16年期间的CAGR约4.5%,因此LNG需求长期高景气。短期来看,近期油气为历史底部,有望加速催生较多LNG工程,助力减隔震应用持续扩张。天津中石化LNG隔震项目是典型案例之一,为国内首次采用国产隔震产品。

  投资建议

  减隔震行业当前具备“小行业大公司”的特征,行业集中度较高,龙头效应显著。立法顺利落地后预计龙头公司前景可期,首推震安科技,关注时代新材、天铁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