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2020年6月投资策略:Q2疫情风险释放进入下半场静待全球需求复苏
内容摘要
  美国对华为制裁升级国内市场本月波动较大:2020年5月国内A股市场的申万电子行业一级指数下跌1.5%,位列第18位,由于美国制裁华为措施升级以及主题投资热情等影响,5月国内市场行业波动幅度较大,总体走势稍弱于大市。海外市场方面,香港和美国科技板块上涨,而台湾行业指数则小幅下跌。

  智能终端需求恢复预期尚不明确短期关注PC/平板:5月芯片厂商和终端厂商发布多款5G新品,主要布局中端产品线,目前5G手机价格已下探至1899元。国内市场供应链已恢复正常,随着海外陆续复工复产以及线下零售店恢复营业,预计Q3有望迎来移动终端产品需求复苏,5G产品占比将在今年逐步提升。由于疫情对全球终端需求的冲击,我们预计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降幅仍超过10%。短期内,PC、平板因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需求旺季提前,供应链补库存推高供应链厂商订单。

  美国对国内半导体制裁加码关注订单能见度较好的封测端:数据显示行业进入上行周期,需求端以及供给端数据均出现连续正增长。Q1疫情对半导体企业影响尚未显著体现,由于终端需求放缓,Q2基本面下行风险较大,存储器价格在稳定一段时间后5月DRAM和NANDFlash价格松动,小幅下跌。通讯类和服务器的需求持续增长,但由于产业链不畅通影响出货。由于美国对华为限制升级,国产半导体行业存在部分华为转单补库存的需求,目前来看竞争力较强的封测端受益明显,订单能见度较高。

  中大尺寸面板价格跌幅扩大静待MiniLED规模放量:5月面板价格持续走弱,中大尺寸价格跌幅扩大至8%,中小尺寸价格保持稳定。我们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内面板供需关系再次仍将供过于求,价格恢复上涨预期较弱。而LED板块海外需求停滞影响较为严重,产业链均受到冲击,MiniLED产品落地预计延迟1~2个季度,在今年Q4至明年Q2,而产业链对于MiniLED的布局已经起步,静待需求规模放量。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评级“落后大市-A”,Q2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风险仍在持续释放,海外逐渐复工复产,但供需恢复正常仍需时日,建议保持谨慎。6月策略,消费电子短期内需求无法如期恢复,PC有旺季提前的行情;半导体方面,行业回升周期受短期干扰拉长,建议关注订单能见度较好的封测厂商。显示面板短期内供给关系再次失衡,而安防则稳步推进。未来一个季度,我们推荐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板块,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和PC相关产业链,半导体关注封测厂以及安防板块,个股方面,推荐上半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标的,重点推荐为立讯精密(002475)、长电科技(600584)、长盈精密(300115)、莱宝高科(002106)和海康威视(002415)。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发酵影响宏观经济和行业整体供需;5G带来的终端需求增长速度不及预期或者需求释放时间晚于预期;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产业政策推出与落地实施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开发演进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