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第21期:大众与江淮和国轩达成战略合作,推进中国市场电动化转型
内容摘要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根据江淮汽车的公告,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三方于2020年5月29日签署了《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内容,大众中国投资将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取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权。并且,大众中国投资还将增持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股份至75%。在大众中国投资成为直接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的股东后,将有意愿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以及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按照计划,合资公司后续将不断扩大规模,争取在2029年实现年产35万-40万辆的规模。

  自2018年中国宣布将陆续放开汽车行业中外合资的股比限制后,已有宝马计划将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5%。此次大众中国投资入股江汽控股以及增持江淮大众后,大众对江淮大众的直接持股比例将达到75%,而直接加间接持股的比例将达到78.2%。

  除开入股江汽控股并增持江淮大众以外,大众中国投资在同一时间还入股了国轩高科。根据国轩高科的公告,在国轩高科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合计持有国轩高科440,802,578股,占总股本的26.47%,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国轩未来将向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大众此番在中国大手笔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整车到动力电池均有布局,体现出大众集团对于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也体现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汽车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