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设备公司专题年报分析系列:碱电池+锂电池齐发力,绵阳锂电池项目开工
内容摘要
  碱电池+锂电池齐发力,长虹控股集团旗下能源产业核心业务单位:2019年营业收入14.17亿元,同比上升32.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69.27%。公司致力于全系列碱性电池、锂电池等各类电池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现为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碱锰电池正电极体、碱锰电池及其制造方法”等52项碱电专利技术,“一种智能家居用锂离子电池的制备方法”等20项锂电专利技术。

  拥有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和先进装备制造能力,目前碱电业务占比58.77%:公司总部位于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现拥有四川绵阳、浙江嘉兴和江苏泰兴三大制造基地,公司拥有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和先进装备制造能力,具备年产超过20亿只(组)全系列碱锰电池及1.5亿只高倍率圆柱形18650锂电、21700锂电的制造能力。2019年碱电业务营收为8.33亿元、占比为58.77%。(资料来源:公司官网)

  持续加大投资深耕锂电市场,完善新能源产品线布局:2017年底,长虹新能源完成对动力锂电池企业江苏三杰的股权并购,完善了新能源产品线布局。其中长虹三杰主要从事高倍率圆柱形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高倍率锂电池在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方面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且公司锂电业务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实现营收为4.27亿元、占比从2018年的22.34%升至30.11%。

  投资近20亿元的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池项目开工,新能源布局再深化:2020年4月长虹三杰在绵阳的锂电池项目落地,整体计划投资19.58亿元,计划分成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2021年下半年投产,二期将于2022年启动投建,2023年下半年投产。一、二期项目达产后,年销售规模有望超30亿元。该项目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低速车、平衡车、电动工具、家用吸尘器、航模、军工等领域。(资料来源:四川在线)

  投资建议:公司碱锰电池产销规模位居全球前6位、中国前3位;同时在锂电多项细分领域。公司已与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辅导协议》,并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目前公司处于精选层辅导状态中。截至最新市值为17.26亿元,pe(ttm)为16.48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产品替代风险、客户相对集中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