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引进小米科技,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6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谭永良与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战略引进小米科技,股权结构持续优化。

  (1)公司股东协议转让形式引进小米科技作为战略投资者,由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谭永良先生向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转让155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37%),转让价格为9.26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44亿元。

  (2)此次股转为公司第二次采用该种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2019年12月12日,谭永良先生向李松强先生转让206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7.16%),此后2020年4月,公司向重庆柔显(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李松强之妹)提供显示触控模组自动化设备,合同金额为6695万元,充分展现引入战投带来的业务协同。我们认为,公司再度采用股转形式引入小米科技,后者系公司在显示面板行业的重要终端客户,未来有望实现更好的业务协同,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折叠屏风口+OLED产线建设,平板显示模组设备龙头有望受益。

  (1)从OLED行业层面来看,虽然面板厂(Panel)建厂高峰已过,但模组线(MDL)的资本开支仍处于上行通道;同时OLED模组设备门槛相对较低,且更换频率更高,已经率先开启国产化进程。根据我们测算,国内OLED模组段未采购产线对应设备需求为346.95亿元,其中,2020-2022年未采购产线设备需求分别为86.08亿元、115.67亿元、96.84亿元。对比2019年已采购产线设备需求43.04亿元,2020年开始,模组设备需求迎来高增长。此外,折叠屏应用和近期韩国疫情有望为行业带来催化剂。三星、华为相继推出二代折叠屏手机,邦定和贴合设备是折叠屏制造的关键。

  (2)从公司层面来看,目前OLED邦定设备、3D贴合设备已在华星光电实现订单,未来有望充分受益折叠屏发展;同时受韩国疫情冲击,一方面部分工厂关停有望带来短期面板价格上涨,为资本开支提供条件;另一方面疫情对韩国面板设备企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据韩国金融监管局(FSS)公开信息,国内面板商纷纷推迟从韩引进设备的计划,其中,SFA已将其与天马的合同延长了6个月,SNUPrecision将其与京东方的合同将延长至10月份,从而有望为国产设备进口替代提供契机。

  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用于收购九天中创股权,进度符合预期。5月25日,公司公告,已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原募投项目中的金额,以及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将按计划陆续存入该专户。该专户仅用于公司收购深圳市九天中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81.32%股权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我们认为,专项账户的开设表明公司收购进度正稳步推进,持续看好九天中创与公司的协同效应,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值得期待。

  继续给予“买入”评级。公司再度采用股转形式引入小米科技,有望实现更好的业务协同,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开设专户用于收购九天中创81.32%股权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进度符合预期,持续看好。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79、3.01、3.68亿元。

  风险提示:面板设备景气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技术更新及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商誉测试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