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深度报告:充电桩-乘新基建东风迈向高质量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摘要:

  充电桩建设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一定超前性,行业当前仍然处于技术、市场、盈利模式的变革期,风险和机遇并存。通过纵向和横向分析,我们认为充电桩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

  从纵向分析角度,充电桩发展过去、现在、未来呈现截然不同的特征,经历了政策刺激主导市场发展、导致快速过剩的过去,现正在新基建主导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将进入平台化及专业化运作带来飞速增长。

  从横向分析角度,欧美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经验。欧洲在充电桩高速公路覆盖、企业布局,走到了全球前列。美国由于特斯拉的引领,电动车及快充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头号充电桩运营商轻资产运营模式值得借鉴。

  我们对充电桩行业发展模式及产业结构进行梳理,有针对性的提出以下四个影响行业脉搏的关键问题,并给予解答:

  充电桩朝阳产业真的赚钱吗?提高存量桩的利用率是保障盈利的关键,在进入成熟阶段后企业资金压力将大幅减弱,具备稳定的长期盈利条件。经测算,在服务费0.5元/kWh、直流桩功率110kW条件下,当充电桩利用率高于6%时,IRR才可达到8%以上,而目前仅为5%。

  充电桩的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超大直流快充是公共桩的必然发展方向,但需要动力电池的配合,现阶段动力电池大多难以承受超大功率充电带来的损害,使得实际充电功率大大低于设计功率。未来解决电池快充性能主要通过两个方式:1)负极材料应用添加二次造粒及炭化工序的人造石墨、石墨烯,提升快充性能;2)对电池包进行加热避免低温充电。

  未来市场格局走向何方?运营商是长期市场主体,形成更加完备的智能充电网络平台。近期国网、南方重新发力充电桩,动力电池、高新技术、互联网等企业作为新角色入局,将共同推动平台化充电网的建设。从桩分类角度,公用桩将以快充占比提升、高速公路覆盖为主要方向,私人桩以配建率朝100%目标提升、开启共享模式为主要方向。

  充电桩未来十年市场规模有多大?充电桩增量超5000万台,投资空间近万亿,服务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51.3%。我们推测充电桩规模增速在2025年前后达到高峰,并随后开启服务费稳定高速增长阶段。

  我们认为充电桩未来发展中,马太效应将逐步体现,并且更加体现互联网化特征。1)规模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提升运营效率,对中小充电桩企业有着极强挤出效应。2)专业化分工将成为趋势,运营商亦将朝着轻资产方向发展,避免持有大量资产造成的负债率过高、财务费用拖累。3)适应ToC游戏规则进行平台化发展,借鉴互联网思维,发挥ToC运营特点,构建平台型充电网。4)私人桩逐渐拥抱共享经济,优化资源配置。5)新模式公募REITs试点的推出,使得优质运营类资产获得新融资渠道。

  投资策略:充电桩行业市场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我们看好设备制造-充电运营-方案解决全产业链布局的充电桩龙头企业特锐德,国网系设备商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潜力不容小觑的民营设备运营商万马股份、科士达。

  风险提示:新基建政策出现大幅波动、新能源车政策变动、元器件价格大幅上涨、超大功率快充技术遇瓶颈期、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全球新冠疫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