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行业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也无风雨也无晴
内容摘要
  2020H1教育行业表现回顾:(1)市值前三名稳固。截止6月3日,好未来(2708亿元人民币)、中公教育(1744亿元人民币)、新东方(1446亿元人民币)。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和新东方在线增长迅速。(2)疫情影响线下培训,中小机构生存压力陡增。(3)从业公司转型OMO长期加速。新东方FY20OMO课程收入占比预计将超过20%。中公教育加大在线教育研发、一线专职教师、直播设备等方面的投入。

  K12在线教育快速增长。我们预计2023年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在线教育预计将在2020-2025年快速走向成熟。疫情加快在线教育的渗透速度,2023年将超过50%。直播互动从体验上更加接近于线下培训,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的影响力、提高教学效率,将是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

  民办高教价值被低估。(1)疫情对民办高教板块的影响较小,各地各学校有序开展居家网课。(2)并购是民办高校快速增长的主要逻辑,重点关注企业的收购并购经验、在手现金和所处地理位置。(3)19-22年民办高教净利润CAGR约为30%,目前高教20-21年PE为17x/13x,估值偏低。

  职业培训需求持续,市场份额加速向中公集中,Q2有望全面开课。(1)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以及疫情使1/3企业将裁员或停薪的双重影响下,国内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为职业培训带来市场需求。(2)国家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研究生/专升本等扩张明显。(3)基层公共服务人员扩招,职业培训需求持续。(4)6月初中公80%的线下网点复课,职业培训基本于Q2全面复苏。

  K12课外培训:(1)疫情影响K12课外培训开班,行业公司20Q1收入利润大幅下滑。新东方FY20Q3收入+15.8%(-13.2pcts);好未来FY20Q4收入+18.1%(-26.1pcts)。(2)K12课外培训开班受公立学校开学时间影响,各地要求公立学校完全年级都返校了以后,K12课外培训机构才可以开班。6月初新东方好未来复课网点占比仅为5%左右。(3)K12课外培训行业将迎来整合期。

  投资建议。(1)在线教育:推荐拥有优质一线老师和课后辅导老师以及标准化教材的机构,新东方在线(1797.HK);(2)职业培训:推荐全国渠道布局和强研发的中公教育(002607.SZ)、开元股份(300338.SZ);(3)民办高教:推荐并购整合能力较强的中教控股(0839.HK)、宇华教育(6169.HK)、希望教育(1765.HK);(4)K12培训:推荐立思辰(300010.SZ)。

  风险提示:销售费用持续投入、短期无法降低的风险、政策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