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公司专题分析系列:国产干扰素领先企业,2020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关于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申请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约5775万元、5840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4.15%、21.68%,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进入精选层之财务指标(一)的要求。

  干扰素为公司盈利主要来源。公司从事生物医药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多种规格的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1b粉针剂、多种规格的重组人干扰素α1b注射液、重组人干扰素α1b喷雾剂和重组人干扰素α1b滴眼液。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重组人干扰素α1b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5%、99.98%和大于99.99%。(公司年报)

  干扰素具有广泛的抗病毒作用。干扰素(IFN)是一组具有多种功能的活性蛋白质,是一种由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它在同种细胞上具有广泛的抗病毒、影响细胞生长和分化、调节免疫功能等多种生物活性。在国际市场上,欧美国家市场上主要使用重组人干扰素α2a和重组人干扰素α2b,其基因来源于西方白种人;在中国市场上使用的重组人干扰素α1b,其基因来源是由中国著名病毒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从健康中国人脐带血白细胞中获得。近几年来,重组人干扰素α1b(商品名:运德素)在治疗多种病毒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疾病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研究进展和优良临床疗效。

  新冠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公司产品作为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之一,医院需求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致使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8998万元,同比增长约50.01%;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约2981万元,同比增长151.65%。

  投资建议: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2.78亿元,同比下滑7.5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840万元,同比增长1.13%。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可期。公司2020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已超过2019年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的一半。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约3313万元,占营收比重达11.91%。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公司后续或较难保持高增长,但公司在研发方面有所布局,值得长期跟踪。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的风险、市场开拓的风险